规则的世界里没有这么多“理所当然”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最近,一知名律师因为坐火车被拒换铺,发了一条微博“谴责”拒绝者,没想到遭到了众多网友吐槽。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该律师带着两个孩子坐火车,他买了张上铺。上车后,他开始找人商量换个下铺。最后,两个女孩给他换了下铺,而两个男生,第一个犹豫后拒绝,第二个直截了当地拒绝。

该律师于是大发感慨,在微博中告诫男生“有朝一日,你也会为人父,也有带着孩子出行的时候。希望你们不会遇到当年的自己”。也许,他认为他的感慨会引起网友的共鸣,不料网友几乎一边倒地站在了他的对立面。

梳理一下,网友的观点基本如下:明知道带孩子出行会遇到问题,为什么不提前安排?别人辛辛苦苦抢到的下铺,你一句“我带着孩子,不方便”,就可以轻轻松松换走,不换就变成了冷漠、不善良,这是一种“道德绑架”。

说实话,网友的认知比这位知名律师高多了。虽然,说那两个不肯换铺的男生冷漠、不善良,并不算过分,事实上,换个铺对他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类似于公交车上给老人小孩让个座。但是,人家确实也有拒绝的权利,毕竟,火车卧铺并没有像公交车一样标注了特殊人士专用座,不管对方是小孩,还是官员,都无权强迫。

有一句流传颇广的话说,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容不容得下是你的气度。这还真不能以心灵鸡汤视之,它道出的是一种理应被普遍遵守的公共规则意识。男生不肯换铺,从规则上说并不构成对律师的亏欠。这是常识。

不由得想起了近期沸沸扬扬的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件,据当事游客称,他当时做出扑倒、哭嚎的动作只是向路人求助,乃至高喊“快来看,瑞典警察杀人了”,也只是试图吸引路人注意——某种程度上,他和那个律师一样,都是希望通过“示弱”的方式来获得更多利益,只是,规则的世界里没有这么多“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