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在守望相助中感受城市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台风“山竹”已经远去,感动仍在延续。面对“山竹”肆虐带来的树木倒伏等严重影响,这两天许多热心市民、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自发参与道路清障等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这样的勠力同心促生活秩序恢复的场景着实令人动容。9月17日上午五张特殊的外卖订单更是温暖了这个城市的心。这五单外卖花费的金额共为850元,订单的备注一栏上都写着“麻烦您把这些食品配送给周围的环卫工和警察,不用送到指定地点!”

守望相助的力量无坚不摧。这两天还有更多暖心故事涌现,撑起了深圳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中建一局的工人们因台风在学校避险,走的时候将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在黑板上留下感谢信;一些市民向正在清障的“小黄人”和“橙衣侠”送上热水并道上一声感谢……从暴风骤雨中那些坚守岗位的身影,到台风过后这些温暖人心的言行,“守望相助”成了这几天深圳人民的集体记忆。

事实上,“守望相助”一直是这座改革之城的重要一面。在一个网络知识问答平台上,一个提问“深圳到底好在哪里?”吸引了大量留言,当前还在不断更新。除了“经济繁荣”“生活便利”“生态环境好”,“有归属感”被很多网友反复提到。有归属感就有人情味,有人情味就会涌现无数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可以说,台风“山竹”考验着深圳的应急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也同样洗礼着深圳的人情味。这两日,我们也看到许多市民就绿化树种选择、优化玻璃相关标准等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台风灾害的反思,更包含以主人翁姿态推动这座城市变得更好的心愿。

改革开放40年,是奋力建设的40年,也是精神凝聚的40年。有人说得实在,“深圳真的是一群人奔到一起,胼手胝足,一点一滴地把它建起来,就像燕子堆枝筑窝那样”。这句话并非煽情,而是源自生活的真实感受,就是每个深圳人打心底认同的观念。来深建设者在参与建设深圳的过程中,切身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情;同时也逐渐激发起主人翁意识,担负责任,成为这座城市文明、关爱气质的共创者和守卫者,从而构成曲水流觞的善意循环。深圳发展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万千在深奋斗者齐心协力的付出。进一步说,深圳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续写“深圳奇迹”,更加呼唤守望相助的力量。

10岁小女孩走失,牵动全城人的心;乘客公交车上突然发病,司机背起患者一路小跑送医……这不是一个深圳人的诉说,而是一群人的共鸣。其实,在深圳的生活中,每个人都能讲出许许多多类似这样的不期而遇的温暖。陌生人给予的善意,就像小小的星星,光亮虽小,亦有太阳的光辉。正因为这样,城市虽然大,但住得久了,反而让人感觉更是一个大家庭。“我是一位热爱深圳的市民,看到那么多人为城市辛苦忙碌,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诚然,点外卖送给“逆风前行者”是一件“小事”,台风过后积极参与清理路障工作也是一件“小事”……而在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小事”的滋养下,关爱之花绽放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这也正是深圳敢于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底气所在。

暴风骤雨中的“逆行者”、协力清障的“可爱的人”……向这座城市的全体行动者致敬。每一句关爱的言语,每一个关爱的举止,都终将汇聚成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