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月饼可以私房,监管切莫失察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魏钊攀

据北京晨报报道,市民张女士在微商处购买了所谓“私房月饼”,吃完后家中三人都上吐下泻,得了急性肠胃炎。她向商家要个说法,没想到却被对方拉黑。诚然,月饼中出现食品卫生问题已然不是新鲜事,但通过微商购买的“私房月饼”,因为购销方式和宣传效果的与众不同,该事件还是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反思。

所谓“私房月饼”,之所以近年来能在月饼销售市场上一骑绝尘,就是打着诸如“纯手工”“不添加防腐剂”等旗号来俘获消费者的心,更有些以“自己家庭多做的月饼”为噱头,让平凡的月饼多出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家的味道”。身处开放包容的社会,人们也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个性化,多元化,私房月饼的“私人定制”也正是牢牢抓住抓住这个消费者的心理,以“原料自选”、“自定模型”等来抢占商机,攫取利润。

回归问题本质,“私房月饼”之所以私房,不仅仅是其加工生产的隐秘性,还在于其销售途径的不公开性和卫生标准的不确定性。正式厂家生产的月饼,卫生标准和产品质量受到监管部门严格的管理和监督,食品安全值得信赖,纵使发生质量瑕疵,也能通过正规的途径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比之下,不少私房月饼质量标准和加工过程由于失于监管,质量显然得不到保障。妄想通过互联网上的所谓商家信赖来保障自身健康可谓是痴人说梦。不少微商通过非正式营运平台来销售,只凭一个支付凭证和住院证明追究商家责任已然不易,一旦自身健康受到损害更是只能吃“哑巴亏”了。

月饼的“私房”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食品市场需求多元化的混合结果。月饼可以私房,监管可不能失察。如何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基础上,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线上线下的联合监督,通过改变监管理念和方式,来筑牢食品安全的健康防线。另一方面也需要立法部门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实现对电子商务的监管全覆盖来让“私房”月饼买得安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