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给善心搭一座桥为脱贫加一把劲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慈展会被誉为“中国公益慈善风向标”。在公益慈善理念的广泛传播和生动践行中,脱贫攻坚将进一步汇聚起磅礴之力,早日实现决战决胜!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爱心唤起爱心,希望挽起希望。台风“山竹”走后不久,心怀大爱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人士,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出钱、出人、出力,让人看到了公益慈善的力量。今天在深圳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为激发和汇聚公益慈善力量搭建起广阔平台。

本次盛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首届慈展会。适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本届慈展会紧扣“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需求,着力于带动社会慈善资源向目标地区倾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强劲动能。在铸就发展奇迹的深圳举办慈展会,将进一步坚定打赢攻坚战的信心,助力实现贫困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慈展会不愧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自2012年首届慈展会举办以来,慈展会参展规模不断大幅攀升;对接金额逐届剧增;展会之门越开越大,参展单位从国内向国际广泛拓展。在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上,慈展会交出了不负期待的答卷。2015年第四届、2016年第五届慈展会,均聚焦脱贫攻坚,致力于对接扶贫济困项目,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入源源活水。

慈展会,为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攻坚搭建平台。社会力量有热情、有能力投入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同胞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把社会力量的热情和能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助力,需要有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深入了解贫困地区脱贫的需求,有利于社会力量找准自身定位,精准调动资源;看一看其他企业和社会力量如何在扶贫领域创造出典范项目,将让社会力量明晰扶贫路径,把资源投对地方、投出效益。打开社会力量的闸门,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强大动力。

慈展会,为对接扶贫公益项目提供绝佳机会。公益慈善事业越来越呈现出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的特征。用项目来承接公益慈善资源,将使公益慈善资源发生“聚变”反应,起到显著效果。本届慈展会将设立“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全面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扶贫项目在这里找到承接主体,使资源和需求紧密对接,让贫困地区人民的脱贫需求得到实实在在的响应和支持,将助力贫困地区早日打赢攻坚战。

慈展会,为传播公益慈善文化营造深厚氛围。慈展会就是一次现代公益慈善理念的广泛传播。在这里,人们可以领略现代公益慈善理念,感受社会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社会责任感,了解公益慈善项目的运作机制,掌握国际公益慈善领域的最新动向。在这里,你将读懂“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激发投身公益慈善的责任感;你将体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魅力,品味到公益慈善的价值。让做公益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需要慈展会这样的平台大力传播公益慈善理念。

慈展会被誉为“中国公益慈善风向标”。当下,脱贫攻坚东风浩荡,劲吹慈展会;慈展会给善心搭起一座桥,为脱贫再加一把劲。在公益慈善理念的广泛传播和生动践行中,脱贫攻坚将进一步汇聚起磅礴之力,早日实现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