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实现“绿色快递”需全社会发力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毕舸

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预计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我国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

实际上,一些快递企业和平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比如菜鸟就推出了绿色快递联盟,京东也成立了绿色物流基金,致力于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探索和应用。但是,这仍然属于快递行业内部的觉醒和变革,而且限于部分物流配送平台和企业,“绿色快递”理念尚未完全深入整个产业链。

快递包裹等物料包装的材料,多为泡沫、塑料、纸张等,这些材质可降解性较差,但成本相对低廉。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如果大规模采用可降解材料,首先面临的是相关供应链是否能跟上,是否有足够多的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同时,在成本控制方面,快递公司也要进一步考量其替代所增费用是否过高。否则的话,快递公司即使有材质替代方案,也会因所需费用过高而放弃,或者需要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和网售商家,面临三方利益平衡的难点。

消费者也应逐步改变心态,用行动参与“绿色快递”的社会行动中。比如,对于快递包装的处置,就应遵循垃圾分类原则,减少后期垃圾处理人员的劳动。同时,对于快递企业和平台提出的各项举措,也需要积极响应。如某些快递企业已经启动“快递箱回收积分返利”的有益尝试,那么作为用户,不仅仅着眼于那点积分返利,而是本着共建绿色快递生态、为自己的家园环境贡献一份心力的目标,参与其中,每次收完快递,定期整理后返还给提供类似服务的企业,也就能形成用户与企业的绿色联动。

当然,在行业与民众的自发行动之外,政府“有形的手”也需有更多发力。比如,行业主管部门可以与快递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一起,共同制定绿色快递标准,进行全行业推广,并不断强化其刚性,对于违反标准的快递企业依法依规处罚,屡犯不止者则要逐步淘汰出市场,从而倒逼整个快递行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上的整体升级。

总之,“绿色快递”理应从行业扩展至社会,让相关各个群体都能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从观念到行动都能形成合力,从而使电商及快递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绿色环保上做出更多的创新和贡献。如此才有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才能让电商和快递行业成为国民经济社会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