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装上精准“推进器”

发布时间:2018-09-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须装上精准“推进器”。生物和生命健康技术可以“高大上”,但产业落地及应用却不能不“接地气”,其发展要跟现实需求精准对接。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9月20日,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峰会以“引领精准医疗,共享健康生态”为主题,围绕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产业合作。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被业界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因此,它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自2015年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中国精准医疗计划之后,促进生物技术、医疗体系和生命健康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十分契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方向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对此,深圳有着清醒的认识。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就是一个重要落子。

在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上,深圳率先布局、率先受益。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和深圳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财政资金、土地规划、人才引进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大力支持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3.8%,居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已成为深圳经济增长新动力。

作为首批3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深圳正致力于打造生物“硅谷”,向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源头地和全球知名生物技术产业高地迈进。在此过程中,人气越来越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助推作用。比如,本届峰会和展会邀请了很多国内外的专业机构、知名高校、500强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天使基金以及国内风投大咖,加快了整合高端国际资源的步伐,有利于加速科技、产业、资本的大融合、大发展,对于促进产业成果转化意义重大;本届展会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版块,吸引了大湾区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有利于推动大湾区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跟人才集团合作专场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招聘,为专业参展企业和专业技术人才牵线搭桥,有利于为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招兵买马”……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须装上精准“推进器”。生物和生命健康技术可以“高大上”,但产业落地及应用却不能不“接地气”,其发展要跟现实需求精准对接。本届峰会和展会既紧扣当下前沿热点生物科学技术,又贴合基础民生需求,对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精准医疗创新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案例,并有一系列的高端对话与深度探讨,必将为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医疗计划成功落地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