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让公益慈善事业激发扶贫能量

发布时间:2018-09-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9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从今年起,中国慈展会将连续三年聚焦精准扶贫,靶心不变。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慈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果丰硕,福泽甚广。据数据显示,中国慈展会已汇聚了6877家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创新特色的慈善组织,展示推介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已然成为慈善理论研讨互动平台、慈善资源全要素交流对接平台、慈善文化交流传播平台。而本届慈展会,经由前五届的深厚铺垫而更显盛况空前。第六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宣传展示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这表明本届慈展会在新时代语境下,紧扣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找准慈善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建设性“角色”,从而赋予慈展会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进而为慈展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充沛的生机与活力。

社会力量是脱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尤其是近几年,社会力量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积极参与扶贫,为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政府扶贫形成优势互补。毋庸置疑,社会力量有信心有热情也有能力参与扶贫工作。本届慈展会的一大亮点,即是旨在通过对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的展示和交流,推进精准扶贫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扶贫攻坚之力,从而广泛汇聚慈善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

慈展会从一开始就深深烙有深圳印记。五届中国慈展会,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征程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见证着深圳慈善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没有当年全国对深圳的鼎力支持,就没有深圳今天的发展成就。在历史情怀与现实使命的强烈感召下,深圳在扶贫工作中投入非同寻常的热情与精力,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模式和经验。深圳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办好慈展会,既是想搭建起一个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平台,也希望借此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深圳故事”,充分展示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和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经验,从而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时代的深圳贡献。

本次盛会,适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办好这届慈展会由此更加凸显其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说,慈展会就像一扇慈善橱窗,令全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内心慈善热情的喷薄涌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激发出每一个人内心的善,让宝贵的慈善资源在扶贫攻坚中得到充分利用,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全国上下共同的时代使命、共同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