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行业也须来一番“大体检”

发布时间:2018-09-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黄一珏

深圳晚报评论员李屾淼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健康意识增强,体检已成为公众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需求不断增长,体检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体检人数增长到4.56亿人次;保守估计2021年中国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可达2400亿元。在传统的公立医院体检之外,民营机构体检的发展颇为迅猛,占全国市场份额约10%。

然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体检行业存在的管理不规范、过度体检、价格混乱、医护人员不够专业等问题愈发凸显。体检机构,尤其是民营体检机构的专业性、准确性也受到消费者诟病。由于体检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为了降低成本,一些机构还会从外地小门诊部聘用医务人员、删减必要的体检项目、使用廉价试剂、购买二手设备等。有的机构为了争夺高端体检市场,推出包含了核磁共振等放射性检查的项目,既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也会对消费者身体产生伤害。

同时,国内体检市场参与主体众多,资本纷纷抢滩淘金。然而,资本进驻下的一些民营体检机构在商业利益驱动下,营销成了主业,体检机构良莠不齐,体检质量大打折扣。一系列“有病的没检查出来,没病的检查出一堆病”案例,引来媒体关于“体检行业该体检”的呼声。自身“有病”的体检行业,显然难以指望其实现查病防病的效果。

相关管理政策也在接连落地。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指出,健康体检中心应建立健康体检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职责。下一步,地方管理部门也应出台进一步的管理细则跟进。同时对于体检行业涉及的具体操作规范,奖惩机制等,还需要相关行业与管理者的积累磨合。

健康是人们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人们都希望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健康体检的重要性正在于此,通过定期筛查,发现潜在的疾病并及时治疗,用较少的代价获取最佳的健康效益。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推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的作用不容置疑。作为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当前体检行业亟须规范化管理,有关部门应重拳治理体检行业乱象,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