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曼德拉与积极心理学

发布时间:2019-06-2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这几天读厚厚的曼德拉自传,感触颇多。这位了不起的南非人45岁走进监狱大门,71岁重获自由,最终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结束了在这个国家存在多年的种族隔离。

许多人或许和我一样,都会好奇曼德拉是如何在数十年的监狱生涯中挺过来的,且年逾古稀走出牢笼后,又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尽管如此,他直到95岁才走完跌宕起伏人生的历程。

对于曼德拉的传记,可以有很多种解读方式,而我则惊奇地发现,曼德拉的监狱生活竟然与积极心理学所倡导的生活方式高度吻合。

比如曼德拉从青年时期起便确立了推翻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志向,并坚守终身。找到心中所爱,并全力追寻,正是积极心理学提出的重要一点。

曼德拉在狱中仍然担任非国大领导人,在狱中一直坚守组织形态,与志同道合的“同事”坚持研究政治问题,开展政治斗争——在群体中寻求方向和温暖,也是积极心理学的重要内容。

曼德拉从年少时就开始坚持每日锻炼,即使身陷囹圄也从不间断。遵从动物属性,坚持一定强度的锻炼,是积极心理学倡导的生命要素。

曼德拉在狱中始终有亲情、友情相伴,这成为他度过漫长监狱生涯的重要支撑。情感的慰藉,也是积极心理学提出的“幸福秘诀”。

让人吃惊的是,曼德拉监狱生涯中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竟然如同一本活生生的积极心理学教材,而监狱的牢笼,始终未能阻挡其耀眼的生命之光。

这很像是一个与生命有关的寓言。在高墙之外,人们都渴望找到幸福的方法,但五光十色世界反倒让人们容易在通往幸福之路上迷失。而一个在监狱中生活了数十年的人,反倒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一段伟大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