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滨海盐田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位于南海之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该区将精神文明化为“文化养分”源源不断输送给居民,丰富了居民生活、滋养了居民心田。

盐田区不断向辖区居民输送“文化养分”,丰富了生活、滋养了心田。

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六大行动”,深入打造“文明达人”“文明司机”等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今年4月以来,盐田区共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查14次,发现整改问题236项。发挥“文明盐田”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每周对巡查发现问题进行曝光,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倒逼问题整改落实,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六大行动”涵养城市文明

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精神底色,是文明创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

一年来,盐田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能量晨读”“亲子共读”“千人诵读活动”,每个周末清晨的参与者最高达200余人。2016年,盐田区引进故宫文化项目,建设盐田“紫禁书院”,“这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辖区居民综合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负责人介绍。

爱国主义是最深沉的民族情感。18年来,盐田区持续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以深港两地小学生、深圳中学生、大学生诗朗诵、群众爱国歌曲合唱等形式激发深港两地市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盐田区还制定了《盐田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方案(2019)》,通过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举办21类、78项活动,全面提升盐田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和城区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