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能源生态园: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回收利用率30%,剩余的其他垃圾则进入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处理。深圳末端生活垃圾的日处理量约2.1万吨,其中,焚烧1.4万吨/日,填埋0.7万吨/日。

从远处看去,盐田能源生态园就像一只展翅的天鹅。记者 李忠 摄

面对巨量垃圾带来的极大压力和挑战,深圳突破土地资源等限制,破解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难、落地难、建设难,建设集“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让深圳的垃圾处理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在环保指标上形成世界上要求最严的深圳标准。

当前,深圳运营5座能源生态园(垃圾焚烧厂),分别是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平湖一期及二期,运营3座垃圾填埋场,分别是下坪、宝安老虎坑、龙岗红花岭;在建3座能源生态园,分别为南山二期、宝安三期、龙岗。南山二期、宝安三期已全面调试运行,龙岗能源生态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

连日来,记者深入走访盐田、南山、宝安、龙岗四座能源生态园,带你打卡最“潮”环保电厂。

在一些世界有名的垃圾焚烧厂,人们可以喝咖啡,厂内还有公共餐厅,这曾经被认为是垃圾焚烧厂环境友好的见证。而在深圳,早已有一座这样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就是“最红”垃圾焚烧发电厂——盐田能源生态园。该厂是深圳第一座集“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现代化生态园,该厂使用的垃圾焚烧技术具世界先进水平。去年底,该厂被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评为“最美生活垃圾焚烧厂”。

建咖啡厅设置“驴友之家”

日前,记者从福田驱车40多分钟,来到盐田能源生态园。此处坐落在盐田坳青麟坑,是梧桐山的范围。从远处看去,一座形似展翅天鹅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天鹅”的“脖子”高耸在山林之中,建筑风格现代、清新、立体。园区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青山掩映,空气清新,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2016年10月初,盐田能源生态园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开展厂区去工业化设计,包括景观园林、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以及内部设备提标,2017年6月底完成了提升改造。”深圳市能源环保盐田能源生态园厂长刘汉俊告诉记者,盐田能源生态园建筑设计曾获意大利国际设计大赛金奖,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成为集垃圾焚烧处理、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市民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友好型设施。

记者行走在园区内发现,这里是一座开放式的厂区,由于建在半山腰,旁边就是登山口,经常有登山“驴友”路过。厂区路边设置了“驴友之家”休憩区,提供座椅,配备了直饮水、洗手池,还有无人售卖机等便民设施。在主厂房的五楼还设有咖啡厅,室内温馨舒适,可边喝咖啡边远眺山景。一些路经此地的“驴友”表示,看不出这栋漂亮的建筑是一座垃圾焚烧厂。市政协委员钟丽梅有着相似的感受,她在参观完园区后,感叹这里就是一座开放式的公园,看到这么优美的环境,打消了她对垃圾焚烧的疑虑。

2018年1月,该厂获“广东省宜居范例奖”;2018年5月,该厂提升改造项目获2017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