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打造“四位一体”现代化环保生态园 排放量官网可查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垃圾如何通过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垃圾焚烧后是否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和污染?今起,晶报将“打卡”深圳盐田能源生态园、宝安能源生态园、南山能源生态园、龙岗能源生态园四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您“探秘”深圳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的现代化环保电厂。

盐田能源生态园坐落在群山间,优美的外形仿如白天鹅。

盐田能源生态园是深圳多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中,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于一身,其焚烧后的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达到目前世界上最严要求。近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局走进盐田能源生态园,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变废为“电”日焚烧发电16万度

盐田能源生态园于2002年8月土建开工,2003年12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44000平方米。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主要处理来自盐田区和大鹏新区的生活垃圾,每天焚烧发电16万度,相当于40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真正实现变废为“电”。

垃圾仓吊车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操控着抓斗,将垃圾投入焚烧炉内。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组实时更新的排放指标的监测数据尤为抢眼。各项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最新标准,创造了行业最优的“深圳标准”。

排放数据官网可查百姓一目了然

据了解,目前我市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约28500吨,其中分流分类3000吨,再生资源回收5500吨,回收利用率30%。另外,深圳末端生活垃圾的日处理量约2.1万吨,其中,焚烧1.4万吨/日,填埋0.7万吨/日。

“今天第一次来这儿感到很震撼,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大老远就闻到臭味,听到噪音,而今天看到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垃圾处理量增加了还不污染环境,应该是市民大众都喜闻乐见的”。市人大代表王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还有不少百姓并不知情,所以要多“请进来,走出去”,打破大家对传统焚烧行业固有的印象。

为了让社会大众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垃圾焚烧排放量,记者注意到,在厂区大门内右侧还竖有一块大大的电子实时数据牌显示着在线监测数据,上面的数据与中央控制室的数据同步更新,同时,这些数据在相关官网都可查询,信息公开透明,排放是否达标一目了然。“现在深圳的地方标准已经远超欧标,这种安全性完全有保障,大家可以放心。让科学走进每一个家庭,服务每一个家庭。”市人大代表谢兰军说。

寓教于乐学分类垃圾堆上喝咖啡

与此同时,生态园同步建设了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分为综合楼展厅,科普连廊以及环保厂区三个部分,市民们能够在这里了解有关生活垃圾的各类知识。在讲解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中,大家通过全球环境问题、垃圾分类与减量等七个板块,了解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垃圾末端焚烧处理的程序,同时也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盐田厂日处理垃圾量是多少?”“450吨!”稚嫩可爱的声音从四楼科普体验中心传来,原来是一群小学生在开展垃圾分类“零距离”体验。市民们可以在此通过垃圾分类游戏、互动趣味问答、回收流程展示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学习如何垃圾分类。

这时,两名登山市民正好路过,原来,连廊旁还有一条登山栈道,设有“驴友之家”休憩区,为广大“驴友”们提供便利,处处彰显人性化的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垃圾仓旁,还“藏匿”着一间窗明几净的山顶咖啡屋。记者在此感受了一把“垃圾堆上喝咖啡”的奇妙体验,坐在阳台边,还能极目远眺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和盐田港,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记者 黄丹 通讯员 崔嵩/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