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明年乘坐地铁去看海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9-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盐田人的地铁梦越来越近了!日前,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深盐(深外高中站-盐田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标志着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目前,8号线一期土建工程已进入尾声,站后工程和附属工程施工全面打响,全线预计明年开通初期运营(开通试运营)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全线贯通

据了解,8号线一期工程是典型的上软下硬地层、全断面高强度硬岩,且面临长距离下穿老旧居民区、频繁开仓等施工难点。以此次实现贯通的深盐盾构区间为例,隧道主要由全、强、中、微风化花岗岩层组成,岩石强度高,上软下硬地层长达684米,浅基础旧房屋群长320米,是8号线地质最为复杂的一个盾构区间,也是全线贯通的“收官”区间。

针对上述难题,8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部采用了地质补勘、雷达扫描探测、地面深孔预爆破、超前加固带压开仓、素桩支护常压开仓、自动沉降观测系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措施,科学组织,全面监控,使盾构机安全抵达终点,顺利贯通。

8号线一期工程共计6站6区间,全长12.34公里,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市民“乘坐地铁去看海”的期待。线路开通后,深圳东部将迈入交通新时代,对于优化城市交通格局,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8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与2号线接驳贯通,串联起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四区。未来,随着8号线二期工程开通,深圳人将实现通过地铁直达盐田海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