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网格员李云:服务好老百姓,就是最大的快乐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李云在工作中

以心换心知冷暖

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为不断完善优化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努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盐田区正式启动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将原有的网格、计生、安监三支队伍优化整合为一支队伍,将辖区划分为374个网格。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李云顺利加入这支基层协管队伍,并正式成为盐田区梅沙街道一名网格员。每天早上一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李云都会对当日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随后开始走街串巷,与群众交流沟通,通过巡查发现问题隐患。

网格化管理的另一项基础工作是入户采集信息。李云所辖网格内酒店、城中村、物业公司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结构复杂、采集难度大,为了做到准确采集基础信息,他除了坚持做到腿勤、眼尖、嘴快,逐栋逐户登记核对资料,做到“栋不漏户,户不漏人”外,还与酒店专职人事管理人员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管理人员报备新入职人员信息,及时掌握酒店人员流动情况,也从源头上杜绝了可能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

“我的网格里有些是自主经营的小店铺,店主担心我们发现安全隐患问题,语气中常有抱怨。有些出租房流动性较大,租户也会相对排斥登记和核实工作。”“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网格员,李云说,要尽可能地换位去理解不同人群的心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对于个别不配合的住户,李云则坚持多次登门,反复讲明政策,直到准确录入基础信息。

“谁家要装热水器、哪里有个坏井盖儿……”如今无论大事小事,居民只要有事就会想到找他,已然将李云当做了自家人,谁家煮了饺子,谁家备了茶,都会热情地招呼李云一起,李云真正成了基层居民群众口中的“贴心人”。不久前,辖区一男子因为要到外地出差,担心年迈父母无人照料,临走前随口一句话,让李云帮忙“盯着点”。之后,李云隔三差五上门看望老人,一次,老人因为看电视,一时忘了锅里煮着的饺子,险些酿成大祸,幸好被上门探望的李云发现,及时关掉了炉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