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助力“产业兴盐” 沙头角文创大军擦亮盐田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9-08-2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企业风采巡礼之“文创篇”

码隆科技每月会举办Demo Day(演示日),分享团队最前沿的技术进展。

“日出沙头,月悬海角”是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最好的写照。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沙头角街道践行“新时代”生态发展理念和盐田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打造为契机,以中英街为平台,积极参与构建盐田区社会信用体系治理格局和探索大湾区国际信用建设,营造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沙头角街道涌现出以深圳玛隆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个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文创企业,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了沙头角力量,将沙头角打造成盐田最亮丽的黄金海岸“起点站”。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圳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在5G、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创新领域成为创新载体,沙头角街道作为其中一员,将牢记历史机遇赋予的新使命,以“初心”持恒心,力争在盐田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中发挥优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码隆科技:聚焦人工智能的“冠军收割机”

坐落于沙头角街道的码隆科技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前沿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人工智能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曾先后荣获人工智能"世界杯“WebVision挑战赛,G20”创新企业奥林匹克"竞赛等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在业内被称为“冠军收割机”。

2016年,码隆科技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商品识别平台ProductAI,在众多商业领域实现创新应用场景,已服务零售、纺织服装、质检、医疗等行业的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帮助其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品质,码隆科技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视觉智能技术平台的人工智能公司。

乐易住:打造人类智慧生活体系

沙头角文创大军不得不提的一员大将是——深圳乐易住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研发、无人智慧酒店运营以及物联网平台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基于互联网思维,依托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终端,融入机器深度学习技术,结合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和前瞻的商业模式,全球首创无人智慧酒店和垂直的产业链运营模式,布局智慧家居及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积极切入物联网行业,构筑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打造人类智慧生活体系。

爱品纱:致力于打造中国女装品质标杆

深圳市爱品纱时装有限公司在沙头角筑造文创高地中,献出了一份“巾帼”之力。爱品纱是集高端时尚女装的设计、生产、销售、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其以新颖的设计、艺术的剪裁、高端的面料和极致的工艺,为都市精英女性创造时尚精致、尊贵优雅的高品质女装。该公司曾获阿里巴巴《优质供应商》、广州白马《十大原创品牌》、广东电视台《品牌新势力》上榜品牌、《中国女装品质标杆》荣誉称号。

习学国学文化大讲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创产业的一大重点是文化服务,对此,习学国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表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习学书院全体教师始终致力于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创造性发展与创新性转化,浸润盐田区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焕发生机活力。该公司目前已通过联动社区、幼儿园、小学持续开展习四书五经、学儒道孝义、传承中华文化等丰富的系列课程与活动,浸润盐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焕发生机活力,让热爱国学、学习国学在盐田区蔚然成风。

正源文化艺术馆: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7年才正式注册成立的民办非盈利性企业正源文化艺术馆,短短两年时间就在沙头角这片文创沃土上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让艺术家“动”起来,让艺术品“动”起来,让艺术流动起来。

据了解,正源文化艺术馆是一个拥有1200平方米常设展厅的开放式公益性场馆,自开馆以来,艺术馆举办各类型文化活动近50场,极大地丰富辖区居民生活,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更为文化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擦亮了盐田文化名片。(谢启宗 黄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