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民生盐田:平盐铁路火车夜间鸣笛扰民 多年老问题如今终获解

发布时间:2019-08-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噪音扰民问题协调会

据平盐铁路安全负责人沈先生向记者表示,火车鸣笛是机车司机与现场工作人员的一种联络作业方式,铁路机车需要鸣笛的规定项目多达十几种,如列车启动、列车进站、机车后退、发现危及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情况,均需要鸣笛警示。如不按照规定鸣笛,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列车运行中,一般每次鸣笛不会超过三秒,鸣笛的音量约90分贝。“平盐铁路近7公里沿线在盐田街道辖区,沿途有启动、进站的流程,还需绕过大弯道、小弯道,经过隧道、桥梁等特殊区域,按照规定,这些区域都需要鸣笛警示。”该负责人表示。

平盐铁路噪音扰民问题调研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在列车需要鸣笛的密集区域,恰好经过盐田街道的春天海小区、海滨假日小区等居民居住区。列车经过时尤其是凌晨时段,高分贝的鸣笛声足以让人从睡梦中惊醒。盐田街道、区委政法委通过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协调会,协调平盐铁路管理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火车司机鸣笛的管理,规范管理鸣笛的次数和鸣笛时长,采取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尽最大的可能,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经过各方多次的研究、协商和推进,深圳平盐铁路海铁联运有限公司于日前发布了《关于设置机车限制鸣笛区域的通知》,决定从8月上旬起,对平盐铁路盐田站D1信号机(DK22+118)-石场道口(DK17+237)区间实行全天24小时限鸣笛。列车在限鸣笛区运行时,取消所有以鸣笛为联系方式的信号,改为无线对讲、机车照明等方式联系。同时,要求司机遇危及列车安全或者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鸣笛时,可按照技术规定的鸣笛时间和次数进行鸣笛,但是必须报备鸣笛的地点、原因、时间、次数等情况。此外,铁路运营方还对限制鸣笛区域的鸣笛标志进行拆除,并加强对线路的巡查,及时发现和修复受损的铁路围网,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可控。

好消息一经传开,家住春天海小区的张女士一开始还不敢相信,但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观察,她确认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是我住在这里多么多年来,睡眠质量最好的一个星期。”张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