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山海小雅•国乐盐田”嘉年华音乐会在盐田紫禁书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9-08-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潘峰)2019年8月25日,“山海小雅•国乐盐田”之粤港澳大湾区周末嘉年华音乐会在盐田紫禁书院举行。音乐会上,广东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客座副教授饶蜀行以精湛的传统筝乐,为音乐爱好者奉上了一场视听艺术盛宴。

“山海小雅•国乐盐田”之粤港澳大湾区周末嘉年华音乐会在盐田上演

据悉,“山海小雅•国乐盐田”音乐会是由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盐田紫禁书院承办的以民族音乐为主题的系列音乐活动。该活动以中国传统乐器为根基,在表演中创新融合中西音乐,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创造出多元交融、兼收并蓄的和谐之美。音乐会主要由小雅乐社、盐田民乐团演出,并邀请香港中乐团演奏家、广东民族乐团等国内外优秀音乐团体,以创作、表演、教学、研究等多种形式,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山海小雅•国乐盐田”之粤港澳大湾区周末嘉年华音乐会在盐田上演

古筝素有“国乐”之誉,在现代,筝大体可分为南、北两派。饶蜀行是广东客家筝派传人,他的演奏风格流畅娴熟、音柔意美。音乐会上,饶蜀行给观众带来客家软弦大调筝曲《出水莲》《崖山哀》,及串调筝曲《蕉窗夜雨》《西厢词》,还有《平湖秋月》《禅院钟声》《福德词》等曲目。

“要问现在最多人喜爱和学习的中国民族乐器,一定非古筝莫属。”曾女士是一名古筝爱好者,她表示,古筝作为一种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乐器,已经成为人们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首选乐器。“饶大师演绎的筝曲,有画、有诗、有故事、有情节,意境深远。”小彭是一名古筝教师,她表示,音乐会上饶蜀行所奏曲目,不仅能让大家享受到经典民乐作品,还能洗礼和感染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