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员“变”义警 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2019-08-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8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保安员轮值轮训第一期培训班结业,轮训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悉,深圳市公安局将逐步完善保安员兼“义警”管理机制,组织新招录及在岗保安员全部参加属地公安机关的轮值轮训,将训考合格的保安员全部纳入“深圳义警”队伍。

据统计,深圳市现有保安员24万余名。深圳警方在全国率先试点保安员兼“义警”举措,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24万名深圳保安员都将加入“深圳义警”队伍。此举不仅将提升深圳保安员的整体素质和质量,使其能更好履职,为雇主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将为“深圳义警”锻造出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生力军,为更高质量的“平安深圳”建设,为深圳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助力,可谓一举多得。

保安员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补充力量。除了履行保安的职责之外,保安员在防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行为、防诈骗、防盗、防火、反邪教、全面禁毒、排解化解矛盾纠纷等行动中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由于职业关系,保安员与社区民众联系得更频繁,关系更紧密,在诸如发现案件线索、落实平安宣传、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甚至能取得正规警察都难以实现的成效。保安员肩负着与“义警”职能颇多重合的社会责任,在社会综合治理中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毋庸讳言,保安员队伍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由于进入门槛较低,不少人把保安行业当做初来深圳的落脚点和寻找更好工作的“第一跳板”,部分用人单位对保安员队伍建设也缺乏足够重视,出现了保安员仓促上岗的现象。种种原因导致了保安员队伍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缺乏职业发展规划、人员流失率极高、招考制度建设滞后,面向基层保安员的入职培训流于形式,相当数量的保安员缺乏基本在岗履职能力等问题。深圳公安机关“送教上门、送考上门”,主动为保安企业和保安员提供优质服务,向保安员敞开了“深圳义警”的大门,不仅直接提升了保安员的职业技能、拓展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增进了保安员的职业荣誉感,为保安员队伍的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深圳市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警力编制有限,警力相对不足,24万保安员“变”24万“深圳义警”,明确了保安员辅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能任务,充分彰显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安服务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而兴起的新兴服务产业。深圳是保安服务业的诞生地,接下来,深圳将从人员招募、勤务运作、督导考核、奖励激励等方面进行管理机制的探索与完善,不仅可以将深圳的保安员队伍升级为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的深圳义警“铁军”,也可以为全国范围内的相关改革积累深圳经验,提供样板与示范。如果能将深圳打造成全国保安服务业的“黄埔军校”,对深圳保安服务业来说,无疑也是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