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切提防擅长表演的暴徒

发布时间:2019-08-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两个多月以来,香港警员一直十分克制,即便是在生命受到暴徒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也只使用了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武力。但“下跪大叔”利用夸张的肢体语言,不仅制造出“警员要向示威者开枪”的假象,而且把凶残的暴徒粉饰成楚楚可怜的羔羊,也把自己扮演成奋不顾身、为民请命的义士。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8月25日晚,香港警察在荃湾附近遭到激进示威者围攻。在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的过程中,一名身穿背心、短裤的街坊装“大叔”突然冲到举枪示警的警员面前,双膝跪地张开手臂,被警员无奈之下用脚蹬倒。这一幕在网上引发各种议论。

如果画面始终定格在“大叔下跪”这个场景,估计向这名“大叔”表示同情或赞扬者会不在少数。乍看之下,一名市民为了化干戈为玉帛,不顾个人生命安危,选择以自辱的方式乞求警方保持克制,大有义士之风。但通过镜头回放,人们却错愕地发现,这名拦在警员面前的“大叔”,在下跪之前的几秒钟里却在向警员投掷砖头,并和暴徒一起追打警员。

前一秒还是面目狰狞的暴力分子,下一秒却变身一脸正气的“和平天使”;前一秒凶狠袭击警员,后一秒却扮成无辜、善良的“大叔”。这样的“大叔”,被揭开“画皮”之后人们才发现他其实是一名有表演天赋的暴徒。

市民见得比较多的暴徒,是明火执仗的那一类。从外形看,这类暴徒一目了然,他们着黑衣、戴头盔和口罩、手拿铁棍等武器;从行为看,其暴力活动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实施,在旁观者面前显露无遗。

“下跪大叔”却迥然不同。他的着装属于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他的暴力行为被示威者的人流所遮掩,他擅长混在人群中“放冷枪”“射暗箭”,换句话说,“下跪大叔“的暴力行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下跪大叔”和明火执仗的暴徒的最大不同,在于他擅长表演,精通抹黑警方、粉饰暴力、扮演义士之道。警员拔枪,本是为了威慑、示警,是为了吓阻凶残追打警员的暴徒。两个多月以来,香港警员一直十分克制,即便是在生命受到暴徒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也只使用了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武力。但“下跪大叔”利用夸张的肢体语言,不仅制造出“警员要向示威者开枪”的假象,而且把凶残的暴徒粉饰成楚楚可怜的羔羊,也把自己扮演成奋不顾身、为民请命的义士。

和明火执仗的暴徒相比,“下跪大叔“这种隐蔽型暴徒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如果“下跪大叔”的表演不能被及时揭穿,就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骗过世人,为极端示威者争取到国际社会的同情,把香港警方乃至特区政府推进国际舆论的“漩涡”和“枪口”,让特区政府和警方等方面在化解当前社会乱局的过程中处于不利境地,使有关方面止暴制乱的后续行动受到掣肘。

明火执仗的暴徒,会遭到广大香港市民唾弃和有良知的世人谴责;而擅长表演的暴徒,不仅自身会引起同情,还会误导舆论,让极端示威者的非法行为“合法化”,让警方的正当执法行为“污名化”。

高度警惕“下跪大叔”这一类擅长表演的暴徒,及时戳穿其假面,才能让世界看清乱局,还人间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