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质量月”宣传活动 铺开宜居宜业宜游画卷

发布时间:2019-09-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将深圳打造为高质量发展高地。

因港而生,因海而兴,因山而秀,因人而和,作为深圳东部的品质城区,盐田区将牢牢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为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涂绘出一幅更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画卷。

四大特色产业打造盐田质量

9月5日,盐田区“2019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壹海城ONE MALL广场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回归质量本源、聚焦质量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质量强区”的相关政策,得到一致好评。

盐田区“2019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提升质量归根到底靠企业。盐田区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港口物流、滨海旅游、黄金珠宝、生物科技四大产业基础扎实,涌现了一批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之路上脱颖而出的本土知名品牌,成为创造盐田质量的主力军。

其中,盐田港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不断集聚高端物流业态,跨境电商保税、跨境贸易物流等蓬勃发展;东部华侨城通过打造“5G+智慧旅游”的标杆示范工程,激活了传统产业新活力;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九大领域为全球科研工作者提供创新型生物研究服务,荣获“盐田区区长质量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鼓励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市、区质量奖获奖单位、国内知名黄金珠宝首饰制造商、盐田区老牌企业百泰集团,在创立之初就以质量为立身之本,在近20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原有的产品检测、生产过程把控、质量追溯等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同时以“工匠精神”培育为重点,通过常态化的“传、帮、带”良性循环机制以及创新创办“状元360杯”工匠精神比武大赛为企业、行业挖掘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工匠,并成为广东省黄金珠宝行业唯一入围的“广东省第一批职业技能登记认定试点单位”,有效地促进了黄金珠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百泰集团推行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企业在质量控制、标准研制、人才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提升,有效地提升了盐田品牌、盐田质量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