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榜样力量: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综治“尖兵”

发布时间:2019-09-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综治“尖兵”——鲍辉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调解能手

鲍辉还是个调解的能手。位于盐田街道辖区的南方明珠花园是2001建设的商品房,由于种种原因,开发企业超红线开发,把一块原本用来建设市政道路的土地用围墙围起来,建成小区绿化和停车场。经调查取证,该围墙建设未经任何审批,也未通过任何验收,属于违法临时构筑物,依法应予拆除。但小区居民以拆除围墙会造成车位紧张、影响绿化为由,通过组织老人、妇女喊口号、拉条幅、集体上访、甚至扬言自杀等方式,反对拆除行动,有极大的抵触情绪。为此,鲍辉多次到小区做群众工作,逐户登门拜访,给居民摆事实、讲道理。6月19日正式拆迁之时,仍有居民情绪非常激动,鲍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群众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避免了矛盾升级,最终成功拆除了围墙。

今年,负责建设地铁八号线一期8132标段的承包公司因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达不到要求,项目总承包企业决定更换承包公司。但双方因合同纠纷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甚至发生局部冲突,调解工作也始终没有进展。就在双方都僵持不下之时,区领导在协调会上直接点名由盐田街道的鲍辉来执行案件的调解工作。最终,经过4轮调解,双方终于同意各让一步,并在赔偿金额上达成共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作为鲍辉的分管领导,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富俊对这位工作搭档有着很高的评价。“不推事、不拖延、不敷衍塞责,敢于担当,总结出一套联系群众的方法,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挺身而出,跟人斗智斗勇,讲法讲理讲情,最终把问题一一化解。”徐富俊向记者说,做综治主任,做司法所长,要懂法、要懂群众、要懂基层的社情民意。鲍辉在公安系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经常追捕罪犯,跟基层群众打交道,历练了诸多优良的品质和特质,让他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得到充分的施展。“区里有很多基层的科长和公务员,区领导能够直呼其名的可能也不多,鲍辉就是其中一个,因为他在破解交通乱象和处理重大维稳事件当中,给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