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东海社区好长者孙苏建:坚守初心,志愿服务社区群众

发布时间:2019-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孙苏建(中)与社区居民在一起

发挥余热、服务社区,成为社区“金牌摄影师”

退休后,孙苏建加入了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要学就学到专业”是孙苏建一直以来的学习准则。学习摄影以来,从理论到实践、从静物到人物、从业余到专业,但凡和摄影相关的学习,孙苏建从不缺席。为了学好摄影这门功课,孙苏建还自费购买了上万块的硬件设备和一系列修图软件书籍,自学ps软件,“要学就要学到最好,我就是这样的个性。”孙苏建说。

自学会摄影以来,孙苏建的身影就活跃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十几年来,她为街道、社区义务拍摄了近百场活动,留下了不少难忘的瞬间,也由此成为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口中的“孙姐”“孙阿姨”。如今,社区只要有活动,大家都会想到她。“叫到我了,我就去咯!”近年来,通过她的镜头,大家看到盐田港发展成为世界级大港,感受到居民生活日益丰富多彩,体验到本土文化愈加生动有趣……属于社区的大小记忆,都在她的镜头下被完整地记录下来。

在孙苏建的家里,墙上挂着她做的衍纸画作品,脚上穿着她编织的居家拖鞋。和她聊开了,才知道这些都是孙苏建参加社区各种手工制作活动的作品,却又不是简单的成品,就拿编织的居家拖鞋来说,社区活动中只是教授居民编织手链和小吊坠,但孙苏建在学会后,并不局限于此。她琢磨着将学到的技巧运用到其他生活用品的制作中,上网搜教程、买材料,然后反复实践、出成品。“我就是这样,喜欢一样东西,做一件事,就会踏实去做、认真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