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军地心连心浓浓鱼水情 盐田:五大机制争创双拥模范区

发布时间:2019-09-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军政齐聚一堂,共叙鱼水深情。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盐田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军地座谈会,向驻盐部队及上级机关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共商盐田双拥工作大计。在军地座谈会上,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驻盐部队建设,做到政治上关心、政策上倾斜、物质上支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八一”期间也相继开展了优抚对象座谈、退役军人走访慰问等一系列拥军优属活动,为广大驻盐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送去了真诚的祝福和关爱。

“橄榄绿”军人义工为老人庆祝生日。

盐田区是全市驻军密度最大、边防管理区面积占比最高的行政区。盐田区始终传承双拥优良传统,洋溢着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建区以来,盐田区先后荣获四届“省级双拥模范区”,涌现出“沙头角模范中队”“沙头角好中队”等享誉全国的双拥工作先进典型。

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呼唤更多的担当和责任。在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过程中,盐田区着眼“大双拥、鱼水情”核心理念,继续把双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责任担当,深化五大工作机制,不断为双拥工作注入鲜活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盐田双拥工作的闪亮名片。

深化“大双拥”领导机制:

将双拥工作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

近年来,盐田区坚决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以新一届双拥创建为契机,把双拥工作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努力推动双拥工作与地区发展“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据介绍,盐田区成立并及时根据机构改革实际调整完善由党政主官担任组长、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议军、双拥联席会议等制度,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为了让驻盐部队更好参与、支持和融入地方发展,盐田区在驻盐部队设立人大代表选区,选举部队人大代表,同时驻盐部队主官列席人大、政协会议,深入了解盐田改革发展事业并积极建言献策。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大潮中,盐田区依法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配足配强领导班子和人员力量,全力打造退役军人的“娘家”、军民融合的“桥梁”。“我们将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高标准建设‘两站一中心’,切实解决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努力使盐田的双拥工作呈现新气象、新成效。”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

军营社工到驻盐部队开展志愿活动。

深化军地协调发展机制:

坚持为驻盐部队办实事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经济发展和爱国拥军同步走理念,在全市率先建立军地互办实事机制,制定《盐田区为驻盐部队办实事项目管理办法》,投入1500多万元,为部队办实事110余项,扎实解决了一线部队和基层官兵喝水难、用电难、看病难、文化娱乐难、子女入学难等五大难题。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区领导在“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驻盐部队、重点优抚对象,送去粮油、水果等慰问品和精神关怀已成惯例,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双拥工作的高度重视。

军地之间不断创新协调互动方式,是盐田双拥工作持续迸发活力的秘诀。据介绍,盐田区在全国首创社工服务进军营模式,在全国率先成立驻盐部队“橄榄绿”现役军人义工队,促进传统双拥与现代社会服务相结合。同时持续开展“送法进军营”法律拥军系列活动,设立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部队官兵维权“绿色通道”,部队官兵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维护。

在军地的共同努力下,多年来,盐田区从未发生任何军地矛盾,为地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

深化拥政爱民融洽机制:

驻盐官兵积极投身地方建设

军爱民,民拥军,披上军装,就要保家卫国、造福一方。多年来,广大驻盐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军民团结一家亲”。

在台风“天鸽”“山竹”等灾害面前,驻盐部队官兵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勇于投身抢险救灾任务,生动诠释了军民鱼水情。近4年,在中秋、国庆、“五一”等节假日,驻盐部队累计出动官兵近2000人次,全力支持地方维护社会稳定,为平安建设、安保维稳等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全区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官兵52人。

在盐田发展建设的许多领域,总能看到驻盐部队的身影。针对辖区港澳流动渔船多、内地渔船分散、本地渔船密集等实际,驻盐公安边防部队积极建设盐田海鲜街“模范渔港”,创新设立“海上110”“渔民之家”等便民利民平台,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模范渔港”。在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区过程中,驻盐部队深入开展餐厨垃圾生态化处理、更换LED灯等绿色军营项目,将双拥工作与生态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在义务献血、植树造林、扶弱帮困等公益活动中,驻盐部队同样积极作为,成为全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的担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