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天然气改造提速 民生幸福标杆增高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管道天然气成为城中村居民的生活能源,无疑能大幅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让被改造区域的民众有满满的获得感。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是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项安全工程、文明工程。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深圳市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全面提速!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燃气集团获悉,目前,深圳市已对91万户城中村居民启动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工作,其中44.57万户正在施工中,11.76万户已完成施工。预计到2019年年底,将有57.7万户的城中村居民使用上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

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提速,首先提升了城市整体现代生活文明水平。据悉,目前深圳管道天然气普及率仅为57%,而在实施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后,预计到2022年,深圳市的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有望达到80%以上,跻身全国前列。这意味着深圳城市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有显著提升,民生改善有了坚实的保障,城中村居民与现代城市生活无差别对接的脚步也将加快。

民以食为天,生火做饭,看起来是日常琐事,实际上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在管道天然气没有进入城中村的时候,居住在城中村里的千家万户,要么用电、要么用液化气,生活上不够便利,生活成本也居高不下。更重要的是,用电、用气的杂乱无章,一方面令城中村的市容面貌陷入散乱、流于无序,另一方面也埋下了安全隐患。而管道天然气则具有克服上述诸多弊端的天然优势,既便捷又经济更安全。管道天然气成为城中村居民的生活能源,无疑能大幅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让被改造区域的民众有满满的获得感。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是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项安全工程、文明工程。

近年来,深圳的空气质量屡创新高,其中灰霾天数从2008年的154天减少到2017年的22天。发生这样的变化,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的普及应用功不可没。随着城中村管道天然气的加速,深圳灰霾天数一定会更加减少,深圳的天空将更加蔚蓝。居民炉灶里的蔚蓝与天空中的蔚蓝,有着奇妙的关联,其中体现着城市的治理智慧。

为推进管道天然气进入城中村,深圳市不仅出台政策将燃气安全治理列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城中村实现管道天然气普及率100%,还拿出真金白银,由政府、企业和业主共同出资分担管道天然气改造建设投资,参与改造的业主只需支付原改造工程不到三分之一的资金即可用上管道天然气。所以说,城中村天然气改造提速,深圳的民生幸福标杆也在加速增高。当管道天然气的蔚蓝火焰轻轻燃起,带来的不仅是城中村无数家庭的温馨与幸福,也映射出政府善治惠及民生的脉脉温情,以及深圳上下齐心协力努力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共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