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到盐田赏花游园 享受山海花城的绿色惬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建成开园 休闲赏景又多了好去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杨春丽)悠然登半山,一览山海城。2019年9月23日,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在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举行。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建成开放,市民游客来盐田又多了一个娱乐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

打造移步换景、处处皆景的全局公园体系

记者了解到,打造“千园之城”、举办“公园文化季”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具体举措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重点工作之一,对盐田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

“我们在这举办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庆祝深圳市建成和开放公园数量将达到1000个以上,实现‘千园之城’目标,同时我宣布:盐田区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梧桐山森林公园鸳鸯谷景区、东港公园等多座公园建成开放。”区委常委雷卫华在活动中指出,今后,盐田区还将继续朝“百园城区”奋进,完善公园体系的缺失部分,在原有公园体系的基础上,沿“山林线”新建主题特色公园,结合地理区位特点精确定位,以小微公园及绿道体系相联系,形成环绕山林、融入生活的翡翠项链,大力推进社区公园、花漾街区、街心花园、花园路口、社区共建花园等建设工作,打造移步换景、处处皆景的全局公园体系。

   
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
   
深圳市“千园之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开园仪式暨盐田区2019年公园文化季开幕式

近年来,盐田区以“百园城区”为目标,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指导策略,积极营造“绕城花链、彩色海岸、山海花廊、百园之城”的花园城区风貌,大力推进公园、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提升,构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为市民提供了特色明显、景观良好、文化内涵丰富、服务功能完善的公园环境。其中,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具有“金钟花”“毛棉杜鹃”特色植物闻名遐迩;中央公园错落有致、布局大气、造型精巧,是深圳地区不可多见的园林经典;大梅沙海滨公园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运动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海山公园依山而建,顺势而为,既劈蹊径,亦巧匠妙裁,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给游人一种美感和无穷启迪。另有东部华侨城、小梅沙海洋世界、盐田海滨栈道等公园景区享誉全国。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

因地制宜建设主题特色公园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是盐田区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建交的象征,是两国友好交流的见证,是一个自然、野趣、生态的国际公园。公园位于盐田河入海口、避风塘南侧,现状为小型自然山体,面积约56000㎡,山体植被覆盖良好,具有天然的港湾,地理位置优越。公园划分为生态友好、和平友好、国际友好三个主题区域,通过改造现有园路平台、新建构筑物等措施,将公园各主题分区的特色展现出来,同时针对园内年久失修的若干建筑进行改造,重新盘活建筑的功能及作用,将其用于服务游客及科普教育等用途,完善公园的整体功能。

   
路道右侧为生态观鸟墙
   
台级观景空间

公园建设以保护自然栖息地为原则,注重生态友好,在现有滨海岸线范围内,在现状水泥路上延续翡翠岛流畅的曲线新建园路,同时利用高差形成多层次的台级观景空间;海岸线边缘在现状基础上抛石处理,既能护坡,又能使海岸线更为自然;山体边坡采用生态处理方式,种植半红树林性质的苗木,保证观赏视线的通透;保留现状的泥滩和红树林,在靠近泥滩区域的园路旁边设置生态观鸟墙,观鸟墙上设置观鸟窗口,在减少行人对鸟类影响的同时也满足观鸟需要。

   
三个烽火盆
   
和平广场

公园的第二个特色是和平友好,山顶为烟墩的遗址地。据悉,烟墩是古代防御外敌的烽火台,现状有一个简陋的烟墩,改造上予以适当修整,以烟墩为中心,增加石材铺装,铺装图案来源于国际的和平符号,形成和平广场,广场旁边种植了一些中国无忧树和橄榄树,象征和平与美好。广场周边放置三个现代艺术的烽火盆。烟墩见证了中国近现代落后、被动防御的历史,而当前城市的发展,山下国际化的港口,战争与和平,穿越历史,在此相遇。

雕塑《Seven People》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一角
   
盐田与拉科鲁尼亚的友谊塔——海格力斯灯塔

国际友好是公园的特色之三,也是整个公园的核心所在。自山下而上,在山路一侧,利用原有边坡地形增加挡墙并设置生态锈板,平台上有西班牙友人鲁道夫•纳瓦罗设计的雕塑,命名为《Seven People》,由七个高低不一,形状各异的抽象人体构成,以其浑厚与静默阐释着:人,只有相互适应,才可以共处。在靠近大海的一侧,利用现状的空地,仿照原址的平面形态,按比例缩小复制海格力斯灯塔,周边设置休憩草坪,以此来作为国际友好的历史见证,成为盐田与拉科鲁尼亚的友谊塔。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一角
   
雷卫华一行参观恩上水库环湖步道
   
恩上水库环湖步道
   
恩上水库环湖步道

开园仪式结束后,雷卫华一行还参观了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和恩上水库环湖步道。据介绍,环湖步道长约0.95公里,宽2米,整个步道将恩上水库环绕其间,依托三大主题打造了多项特色空间景观,包含有堤顶揽胜、水库挡墙、森林探幽、高山林泉、泠风杉林、湖面观景、滨水湿地、探谷寻溪、登山望水共9个景点。同时,该环湖步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以步移景异的设计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灌木、乔木的基础上,新增绿植花草,形成了层次分明、舒朗通透的景观效果。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步道周边因地制宜地修建了林木护栏,每隔一段距离,还贴心地设有行走距离标识以及安全小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