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东海社区好长者陈保雄——退伍老兵不改“红色”初心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超)近日,在田东中学开展的“学习光荣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中,一位六旬老人为200多名少先队员讲述了40年前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那硝烟弥漫的战斗故事。

陈保雄为战士宣讲

这位红色教育、爱国主义的宣传者是盐田街道东海社区退休老党员、社区老年人协会支部书记陈保雄。自2011年开始,由陈保雄组织开展的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有近50场,他的宣讲对象中既有部队官兵、退伍老兵、党员干部,也包括社区居民、学生、志愿者等。作为红色教育的宣传者,陈保雄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自己的讲述,了解战争年代的故事,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欣慰。“唯有感恩、珍惜和努力才不辜负当时的热血和牺牲。”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平安和谐盐田建设

陈保雄,1977年入伍,曾参加过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所在部队主要执行穿插作战任务。炮火总是无情的,战斗过程中,陈保雄亲眼目睹有的战友倒下、有的战友重伤,这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夹杂着茂密的丛林、潮湿的气候、枪声炮火声、战友的鲜血,如定格般烙在陈保雄心头,也铸就了他永不更改的红色初心。

陈保雄带领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

退休后的陈保雄受邀成为盐田街道东海社区“美好家园互助社”社会组织的荣誉顾问,这一“顾”就是好几年。近年来,他带动社区内外的老兵、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社区公益活动。除了定期探访慰问困难老兵等“关爱老兵”系列活动外,陈保雄还整合资源,激发老兵们的奉献精神,关爱和帮助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同时,在他的大力倡导下,“美好家园互助社”先后发动志愿者开展沿河环保徒步宣传、环保宣传文艺表演、帮扶高龄病残居民、少儿才艺表演、邻里美食物品分享、爱心捐赠、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美好家园互助社”成为构建和谐平安盐田的一股特殊力量。

投身红色教育 激发新时代奋斗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无疑给长期以来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陈保雄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陈保雄说,国家如此重视退役军人,这就更需要广大退役军人做到“退伍不褪色”,为社区乃至社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陈保雄(左一)为田东中学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宣讲

“红色教育要怎么做?”“红色教育要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为了使宣传教育课程要更生动、宣讲效果更好,陈保雄开始琢磨如何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的宣讲方式、丰富自己的宣讲内涵。在陈保雄心中,红色教育绝不等于枯燥呆板,也不等于乏味无趣。宣讲中,陈保雄总是合理运用“音乐、视频、图片、实物”等课程工具、系统整合“讲故事、互动、体验”等课程技巧,梳理和设计整个课程,力求做到庄重与趣味相结合、教育与体验相结合。

陈保雄为社区居民宣讲

通过陈保雄的一次一次的精彩讲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场战争、铭记参与这场战争中军人的牺牲和奉献。“希望能以此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学会珍惜当下,让美好的生活更美好。”如陈保雄所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乐此不疲地进行红色宣传教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