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探索社会治理新格局 构建深港文化交流新载体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打造深港旅游消费“新平台”

中英街管理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做好深化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广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中英街管理局共查获黑导4名,约谈违规商家5家次,向办证中心审核报送违法走私人员793宗;商业欺诈投诉由去年每月19宗下降为每月1-2宗,下降率为93%,且连续12周零投诉。积极推广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建设,现辖区已有18家商家加入平台运营,实现游客“镇内买单、密封自提、海关监管、快捷通关”的全新购物模式,减少游客与商家、海关等单位的矛盾纠纷。

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上,中英街管理局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推动沙栏吓村鱼灯舞博物馆电梯工程、中英街社区文体中心工程、视觉识别系统等建设项目,助力中英街历史文化资源宣传推广;协调加快推进自助通道增设、中英街联检大楼改造、中英街关口第二通道建设等项目。

拓宽社会矛盾化解“新渠道”

2019年,中英街管理局成立了中英街管理局调解委员会及信访事项调解室,并积极探索建立深港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各项调解机制,整合法律资源,着力提升深港居民矛盾化解时效性和效率。

此外,中英街管理局充分发挥两级调委会和四个“平安易站”调解小组的作用,深入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计受理矛盾纠纷87宗,成功化解87宗,化解率达到100%,未发生突出、重大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