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阅读永恒 书香久远

发布时间:2019-12-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文风满金秋,书香满鹏城。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圆满收官。围绕“先读为快行稳致远”年度主题,本届读书月组织策划了722项主题活动,吸引约1100万人次参与,反响热烈,盛况空前。过去一个月里,深圳人以书会友,尽享“先读之快”,收获满满,更深度参与到一场场活动中,展现出“爱阅之城”市民应有的文化态度与精神风貌,标志着深圳读书月又一次引领着深圳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向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书香社会又迈进一步。

二十而冠,深圳读书月经过了“成人礼”,已臻成熟。以“读书月”为开端带动全民阅读,是深圳的一项创举。二十年的实践,形成了深圳读书月“政府倡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媒体支持”的独特运作模式,已经成为深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读书月,正值全市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各项活动亮精彩纷呈,不仅着力扎根基层,共建书香社会,还放眼全球,增进国际交流,再次擦亮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文化名片,将建设“城市文明”的文化基础夯得更实。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推广全民阅读,是深圳建设文化强市的基础工作。“读书月”不仅是保障和实现深圳市民阅读权益的有效路径,也是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经过二十年的高贵坚持,如今的深圳,平均每天约有51场阅读文化活动在城市举行,平均每位深圳成年居民一年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阅读量加起来超过18本。浓郁的书香不仅飘进了深圳的社区街道、学校家庭、企业机关,以“图书馆之城”“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为核心的阵地建设日臻完善,以阅读联合会为纽带的民间力量也不断壮大,不仅倡导了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价值观念,更不断引领深圳的城市文化精神,提升城市居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了城市文化实力,培育了深圳的创新创意精神,为深圳的城市发展提供文化创造力。创新发展的意识与成果,在本届读书月活动中也得以充分体现,各种新手段、新载体得以展示与应用,为全民阅读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打开了想象的空间;同时也预示着深圳读书月无论举办多少届,都将因为创新而不觉陈旧疲怠,也因创新而愈加行稳致远。

阅读永恒,书香久远。走过二十年的深圳阅读月,为深圳增添了温文尔雅的城市精神气质,也增厚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文化底蕴,为深圳城市文明的全方位进步增加了后劲。深圳读书月早在2015年便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写入了《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成为深圳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份小确幸。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的明确要求与指引。深圳市民的阅读权利不仅得到了有力保护,一年更比一年精彩的读书月活动还表明,深圳市民将得到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文化福利将进一步增进。

今年的读书月在依依不舍与念念不忘中圆满收官。飘荡久远的书香,长留在这座城市,滋润着市民每一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