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再创历史新低 盐田区2019年PM2.5平均浓度首破20

发布时间:2020-01-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扑面而来,位于深圳东部的盐田区又传来重磅好消息。2020年1月1日,记者从深圳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了解到,2019年度,盐田区空气优良率是94.5%,PM2.5的年均浓度是19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基本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连续多年全市排名第1。值得注意的是,盐田区还是全国人口数量超千万的超大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年均浓度优于20微克/立方米的县区级城区。

大小梅沙 资料图

全面推进“深圳蓝”计划,营造优美生态环境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一年来,盐田区全面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污染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行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定并印发《2019年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将279项具体工作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充分发挥考核“绿色指挥棒”作用,确保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同时,盐田区加强环境污染预警基础平台建设,实现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资源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辖区施工工地、裸露土地、工业企业、治污保洁重点项目等进行现场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和潜在污染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协同处理,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岸基船舶供电系统 资料图

大力建设绿色低碳港口,岸电使用率全国领先

近年来,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专项资助办法,盐田国际码头现已建成6套船舶岸电系统,覆盖16个超大型深水泊位,提前两年完成《深圳市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建设任务,成为我国岸电供电能力最大、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

据统计,2019年,盐田国际岸电接驳已达571艘次,岸电使用率14.8%。自建成岸电系统以来,累计为靠港船舶提供岸电服务总时长超过9600小时,替代燃油量约为750万升,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9400吨,被国家交通运输部评为优秀示范单位。“盐田区在岸电的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实用性,目前,岸电使用率放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副局长许洁忠向记者表示。

2019年初,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局共同发起、由盐田海事局作为建设试点部门的“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正式建立,试验区将促进多方形成船舶大气污染物防治合力,以“海事蓝”守护“深圳蓝”,服务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19年,盐田区通过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港口物流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与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空间分布相适宜的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深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工业绿色改造步伐,引导传统企业逐步向节能环保、创意设计、旅游服务业、特色商贸业等产业转型。

同时,盐田区积极推进加工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高端绿色制造基地建设不断提速,成功举办国际珠宝设计师展等创意设计大赛,产业链条向创意设计等高端环节延伸。积极培育货物保险、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高效整合各类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会展旅游、消费旅游、健康旅游等新模式快速发展。

全面落实绿色施工要求,强化扬尘污染防治

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环保监管执法强有力的保障。

一年来,盐田区大力开展裸露土地治理,通过第三方技术单位通过高分辨影像识别、现场勘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定期对辖区裸土地状况进行现场督查和全面梳理,督促采取复绿或者铺盖防尘网等有效措施。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持续做好建设工地“7个100%”,组织对重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情况进行联合现场执法检查,督促各工地落实现场围挡、出入口硬底化、裸土全面覆盖、洒水降尘、喷雾抑尘以及车辆冲洗等措施。

同时,盐田区持续做好道路保洁工作,投入多功能喷雾抑尘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喷雾抑尘工作,全区常态化开展机械化清扫和机械化高压冲洗率达100%。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的功能,发现空气质量异常、高温大风天气时,立即对易扬尘路段加大水量以及频次,有效抑制扬尘污染。禁止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全面禁止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

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执法,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盐田区始终将提升环境质量作为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作为增强城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核心要素。一年来,盐田区深入开展“利剑三号”“深圳蓝”等多项执法行动,严格环境风险源头防范,不断加大对各类污染源以及环境风险隐患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力度,为大气环境保驾护航。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建设项目,盐田区坚决拒批。对于不具备排污许可证发放条件的项目,盐田区坚决不予出具排污许可证。同时,盐田区大力开展VOCs综合整治,严格执行《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技术规范》等系列特区技术规范,完成“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工作。强化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污染整治,完成辖区施工及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及监测184台次,责令机械超标企业限期整改,确保尾气达标排放。强化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辖区工商业锅炉100%改用清洁能源,同时完成3台天然气锅炉的低氮燃烧器改造。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2019年共完成辖区100家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检测工作。

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资料图

引导全民参与,构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在盐田,绿海蓝天皆风景,举手投足皆生态,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蕴藏在人们一举一动的细节中。

2019年,盐田区超额完成绿色家园系列创建任务,创建绿色家庭7个、绿色学校1所、绿色企业1个、绿色社区1个。盐田垃圾焚烧厂和盐田水质净化厂双双列入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发名单。举办了“新春送温暖,碳币惠民心”新春关爱行动主题活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森林体验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

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资料图

2019年,盐田区继续深化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突破传统宣教形式,借鉴碳交易理念,打通了水电气公交数据交换渠道,实现互联互通,对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发起生态环保活动等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碳币”奖励,引领绿色生活方式。截至2019年底,平台总注册用户数突破15万,共发起约2900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放约2.1亿碳币。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