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零距离"体验政务服务 盐田区举办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进一步密切政府部门与群众的联系,增进社会各界对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提升服务型政府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社会满意度,2020年1月2日,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举办了一场以“政民面对面,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乔宏彬,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20多名市民代表参加活动。

盐田区行政服务大厅

本次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分为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启动仪式、参观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展及政务服务现场体验三个环节。在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启动仪式上,乔宏彬表示,新的一年,盐田区将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和“产业兴盐”战略目标,充分利用华为、平安、腾讯等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以服务居民、游客、企业为核心的C端应用为突破口,创新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数字经济、数字生活赋能;加快推进新大厅迁址和政务服务“一门集中”工作,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紧扣企业和群众“多渠道、无差别、全天候、跨区域、高品质”的美好政务服务需求,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站办、暖心办”,提供“亲切办、清晰办、顺畅办、快捷办”的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盐田力量。

盐田区“送证上门”服务 资料图

据介绍,盐田区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是针对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各阶段进行阶段服务事项内部管理的系统,包括生命周期管理、主题服务事项管理、主动推送管理等功能。该系统通过构建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主动服务体系,让政务服务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模式改变,实现了服务的精准供给。同时,系统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盐田分站,根据全生命周期场景,推出了包括盐田特色产业生物制药、物流、珠宝首饰、海洋渔业在内的38个法人主题服务、9个阶段的自然人主题服务和“产业兴盐”“人才兴盐”“毕业生绿色通道”3个盐田特色主题服务,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和优化服务效能创造条件。

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服务面向盐田区所有常住人口和企业。目前,已有21个涵盖全生命周期的自然人事项实现主动推送,24个自然人事项实现关联推送,惠及辖区人口约20万人次;有13个法人事项实现主动推送,避免了法人因证照过期而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惠及辖区约2万家法人。

[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