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宫廷过年是什么场景?故宫博物院专家到盐田紫禁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20-0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庄婷婷)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中国人的文化根源中,过年都有什么样的讲究呢?时近春节,一场主题为“红红火火过大年——宫廷过年赏心乐事”的公益讲座近日在盐田紫禁书院开讲。讲座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宫廷部馆员刘国梁,他趣味横生地讲述了清代宫廷过年时的场景。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馆员刘国梁

从贴春联上门神到宫里放假的“封印仪式”,从各种美食到御制茶饮,从赏乐听戏到君臣对诗作画……作为明清宫廷史领域的专家,刘国梁分享了旧日紫禁城内从每年腊月就开始的过年准备与活动。“皇帝在过年时其实是非常繁忙的。以乾隆皇帝四十八年的宫廷史记载为例,大年初一凌晨,乾隆皇帝来到养心殿,亲手点燃玉柱长调烛台,喝掉金瓯永固杯中的屠苏酒,拿起万年青笔,开始新一年的第一次书写,内容为‘天下太平’‘风调雨顺’之类的吉祥语,零点二十五分,皇帝要在养心殿佛堂拜佛,凌晨一点,在奉先殿祭拜祖先,凌晨两点,在乾清宫东庑祀孔处祭拜孔子,两点半,到乾清宫西庑祭拜药王,凌晨三点左右,新年中第一次吃水饺,凌晨四点,再到坤宁宫堂子祭祀……之后还有和皇太后、嫔妃、皇子、宗亲以及臣工们的家宴、大朝会、宗亲宴等安排。”刘国梁说。

“红红火火过大年——宫廷过年赏心乐事”公益讲座

说到皇帝与大臣们的聚会,刘国梁分享了清宫里过年时期的“茶宴雅集”——每年正月初二至初十择一吉日举行的重华宫茶宴。据悉,这个活动始于乾隆初年,在乾隆皇帝的潜邸(未登基前的住所)乾西二所(乾隆登基后升为重华宫)举行。“能够受邀赴宴对臣子而言是一件极其荣耀之事,它也需要大臣们有很高的文笔才华。”刘国梁介绍说,除了安静高雅的茶宴对诗活动外,热闹的听戏听曲活动在紫禁城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档案记载,正月里,紫禁城里隔三差五便会安排戏曲活动。春节期间的戏曲,除了保留剧目如《升平除岁》外,还有灵活且招人喜爱的剧目,如《升平宝筏》(《西游记》)片段等等,还包括元旦大朝会中的中和韶乐(宫廷雅乐)、丹陛大乐等礼制性音乐,以及备受宫廷推崇的古琴和音乐,以及其它器乐演奏等。

讲座中,刘国梁还结合宫廷故事、宫廷音乐,将紫禁城旧时宫廷的文化传统,逐一分享呈现给大众。让在座的听众们都感受到上至宫廷、下至民间的春节文化传统的温度。前来聆听讲座的戴女士表示,听了老师的讲座,很想去故宫深入了解一下故宫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中华儿女更应该好好地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周先生也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宫里过大年的秘密,进一步激发了自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

据悉,此次讲座为“紫禁盐田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之一,旨在集合故宫各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力量,通过“一计划,一活动,一普及,一展馆”的方式,持续传播故宫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把中国文化精神物化成“看得见、听得着、闻得到、吃得了”的生活形态,使传统文化成为提升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推动力量。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