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在听海图书馆里“走读盐田” 来一场语言的知识盛宴

发布时间:2020-0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1月12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度“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走读活动带领读者走进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分馆——听海图书馆。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作家蓝予做客盐田,现场给读者们带来一场关于语言的知识盛宴。

盐田区“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走进听海图书馆

本次活动以“听大海与图书馆的距离”为主题,蓝予以社会热点事件为主线,从“口舌的威力”“话语的暴力”以及“爱的语言魅力”三个方面与读者们分享了“有话好好说”的重要性。活动期间,蓝予以轻松贴切的语言切入,着重剖析了语言暴力对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以及其它关系的影响,让在座读者清晰明了地感受到语言需“口吐莲花”的重要性。

“语言的力量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有可能短短的几个随意脱口的字语,在我们自己本身看来并没有什么,但对于别人,却是莫大的鼓励和帮助。相反,如果是恶语相向,哪怕只是一个字,也是莫大的伤害和打击。”蓝予不仅剖析了社会热点事件中语言暴力的后果,还与读者们分享了她自身所遭遇的语言暴力问题,引起了现场读者们的共鸣。活动最后,蓝予还邀请读者们上台朗诵诗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读者以充沛饱满的感情朗诵诗歌,赢得了阵阵掌声,为此次“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盐田区“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走进听海图书馆

据悉,2019年度“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对盐田文旅地标进行深度体验与解读,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有主题的“走读”活动,发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盐田文旅地标的文化内涵,促进盐田旅游资源的文化开发,推动盐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本次活动不仅给“走读”活动读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还让读者对盐田区特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同时也展现了盐田区特色阅读文化的优美形象,激励和引领更多的市民来到盐田领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传播盐田文化资源力量做出贡献。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