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好声音:代表委员都有什么好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杨春丽)2020年1月15日,盐田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把目光投向了哪些领域?又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记者采访了几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政协委员胡婵娟

委员胡婵娟:打造盐田健康促进示范区

政协委员胡婵娟重点关注政策创新,建议盐田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探索推动深港中医药准入通道,先行先试放开医疗市场准入;重点布局载体建设,加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协同多方资源,拓宽全球交流转化通路。

在民生健康教育方面,胡婵娟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建设“健康盐田”,以现有健康状况和数据为基础,联通公立医疗系统和非公医疗系统数据,打造《盐田区全民健康白皮书》。

胡婵娟还表示,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未来还可以结合《盐田区全民健康白皮书》,推出“健康币”的概念,促进盐田区建成深圳市首个健康数据平台示范区。


政协委员左右

委员左右:让盐田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端的医疗服务

政协委员左右重点关注的是盐田区创建“三甲医院”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他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打好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对标现代化三甲医院,系统科学规划,高标准、谋长远、建标杆,不留规划遗憾,不搞重复拆建,让盐田人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端的医疗服务,实现“病有良医”的目标。

政协委员蒋维

政协委员蒋维:让幼儿享受优良的学前教育

政协委员蒋维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她提出,优质的学前教育必须建立在完善的硬件和过硬的软件之上,健全完善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机制是重大民生工程。“幼儿的教育很重要,重视公办、民办协同发展不可忽视,希望盐田区0-3岁的幼儿享受优良的学前教育。”蒋维表示。


人大代表沙锦涛

代表沙锦涛:加快推进中英街区域规划和城市更新

作为深圳市最先开放和最早建设的窗口,中英街发展至今,辖区内规划不合理和城市老化的问题开始凸显,为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配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沙锦涛建议,要进一步推进中英街区域的规划和城市更新工作,提升中英街购物体验,实现辖区整体转型发展与品质跃升。

沙锦涛建议,以统一规划、分片分步实施为原则,制定统一的中英街规划和城市更新计划,并逐步落实。建议加快中英街关口提升改造及中英街第二通道建设,加快中英街周边交通环境提升改造。建议推动中英街功能定位由边境特别管理区向经济合作区转变,深入推进辖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议大力提升中英街购物硬实力,培育新业态,提升游客的购物体验。


政协委员李小新

委员李小新:联合香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 

谈及建设自由贸易港,政协委员李小新建议,充分利用盐田作为深水良港、与香港人文相通等独特优势,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在制度、政策和经验方面的优势,将香港的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择优“复制”到盐田全境,与香港共同谋划,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组合港”。

在具体做法上,李小新提出,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引擎,构建全球最开放的经济新体制;以加快世界级智慧港口建设为抓手,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以盐田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推动实施“区港联动”政策,做大做强离岸贸易和服务贸易;以高质量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起点,实现深港两地经济、商贸、人才和生产全要素自由流动,推动深港两地深度融合、高度合作;争取国家支持,申请自由贸易区扩区并设立盐田新片区,对标全球开放程度最高、最有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与香港携手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


政协委员郭微

委员郭微:将梅沙打造成最美森林小镇

为实现旅游品质、品牌、环境全面提升,打造旅游区与产业区、城区“三区融合”,大梅沙海滨公园正在开展升级改造,预计2020年5月完成,地铁8号线二期已经施工,预计2024年通车运行。郭微建议,在各项重大项目的施工期间,要千方百计提升梅沙的旅游品质,努力将梅沙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最美森林小镇。她建议政府加大全区宣传旅游广度、力度,将“最美森林小镇”推向全国、全球,大力发展盐田片区的夜游经济,加快梅沙特色民宿改造,创造更多吸睛的旅游亮点。

政协委员阎怡逵

委员阎怡逵: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金融如何助力企业发展,政协委员阎怡逵呼吁政府要结合市场发展,对重点行业给予引导支持,打造开放数据平台,持续完善工商、税务、征信信息大数据,营造诚信开放的数据环境。阎怡逵表示,建议通过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合力推动,进一步提升社会的融资环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政协委员崔华伟

委员崔华伟:政府部门走进企业开展常态化培训

作为小微企业经营者,崔华伟道出了小微企业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如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他建议社保、工商、税务等部门走进辖区企业,为企业做常态化培训,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建议成立小微企业管理服务共享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建议对合规企业进行奖励,如税费减免等支持。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