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疫情下企业如何防控?盐田这家复工企业的招数细致硬核

发布时间:2020-0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政企同心携手共克时艰

据悉,为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盐田区先后制定了《盐田区实施企业提前复工报备制度工作指引》《盐田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盐田区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要点》等方案文件,明确了企业复产复工报备的要求、流程和责任分工。同时,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复工需求,将保障城市运行、民生需求、防疫需求的企业复工作为复工任务的重中之重,稳定社会预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盐田区担负起“申报审批”“督查整改”“协调服务”等“管家”职能,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人员相对集聚、工作环境密闭的企业,盐田区从严控制风险,审慎复产复工,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督促指导企业根据轻重缓急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制定复工生产计划,鼓励企业实行分批次返岗,分岗位、分车间、分省份、分时段地组织员工返深返岗。同时实行弹性工作制,灵活调整作息时间,采取轮换上班、错时上班,可利用网络办公等新技术居家办公,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盐田区副区长罗毅率专家组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点服务,对于一些科技企业,我们还派驻了专人专班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盐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了监督指导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盐田区修改完善《盐田区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要点参考》,重点从“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方面,对企业复产复工、员工返岗提出了可落实可操作的具体要求。

为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盐田区还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了《盐田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记者了解到,出台的15条措施主要从“疫情防控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服务”“优化政府服务”四个方面给予企业扶持。“接下来,区财政还将拨付不少于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港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我们还会在减租免租、贷款融资、援企稳岗等多个方面,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盐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从严从紧审核复工条件的同时,盐田区正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帮助。2月13日,盐田辖区又有31家企业顺利复工,99家企业顺利通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