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发布时间:2020-0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近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所有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行人员认证出入管理。新规下,基层社区的落实情况如何?应对疫情是否有独到妙招?连日来,记者走访盐田区梅沙街道,走进该街道城中村、物业小区,了解疫情下基层防控的梅沙实践。

据悉,梅沙街道各社区均紧急自制“出入证”发放给辖区居民,居民进出所居住小区或城中村均采取“出入证+身份证+二维码”的方式,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卡”住安全隐患,让辖区居民心里更加踏实。据统计,截至目前,梅沙街道各社区累计已发放出入证8800余张。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大梅沙村:一人一“证”保障村民安全

位于大梅沙社区的大梅沙村共有300多栋房屋,4000多名原居民和常住租客,其中外来人口占9成左右,疫情防控管理难度不小。自实行“围合”管理以来,该村仅留2个防控点和2个主要出入口,设置24小时通行检查口和测温点。为了更好地进行人员管理和排查,大梅沙社区早在全市凭二维码进出新规前,就实施了凭出入证进出村的办法,统一制作发放出入证2100余张,出入证注明栋号、房号和个人基本信息,采用“一人一证”形式,实现了出入口高效管控,为居民拉紧了“防护网”。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我们多做点工作,居民就多一份安全。”大梅沙社区党委书记王军表示,城中村人员凭借出入证、身份证和市里统一要求申报的二维码进出,能有效发现“潜在威胁”,精准排查外来人员,将“疫魔”关在外面,保障村内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