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不到两个月的局长拟提名副市长 战疫时期问责提拔两手都要硬

发布时间:2020-02-1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2月17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五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其中南京一位担任现职还不到2个月的局长,拟提名副市长。


极其艰苦的抗疫阻击战是一块“试金石”,一些作风过硬、敢于冲杀的党员干部大放异彩,一些没有担当、自私自利的党员干部也现出原形。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这些天,很多党员干部在防疫抗疫中被火线提拔,他们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拼杀出来的勇士,理应受到重用。在逆境中,在面对困难时,一个人真正的品格、能力才能显现出来。“吹尽黄沙始到金”,这个时候,正是评估、发现人才的良机。


火线提拔、破格任用,古已有之。汉代名将霍去病,17岁为票姚校尉,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两次功冠全军,封“冠军侯”;19岁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10万人,俘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漠北之战消灭匈奴左部主力7万余人,封狼居胥;战后拜大司马,与大将军卫青同掌军政……没有面对过逆境和挑战,不打几场真正的硬仗,又如何能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也有没担当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有些党员干部习惯于过太平日子,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些党员干部有好处、有利益可捞时永远冲锋在前,但遇到大事、难事,需要作出牺牲的时候,就成了“隐形人”,比谁都低调,跑得比谁都快;还有些党员干部平时表现得四平八稳,做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也不出错,在非常时期依然稳如泰山,按部就班,气定神闲……


近期,中组部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就是要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让位。


战疫时期,问责提拔两手都要硬。对于那些火线提拔的党员干部,请一些人不要眼红,因为人家是干出来的;那些浑浑噩噩,私心过重的人,也不要心存侥幸,在关键时刻你做了什么、表现如何,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