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战疫深圳人|冲锋在战疫一线的警队“黑珍珠”:陈霞

发布时间:2020-0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汤芳)当新型冠状病毒无情肆虐时,商店关门落锁,群众足不出户,有一个中等身材、面色稍黑的女民警却辗转于楼宇之间,冲锋在战“疫”一线。她就是被同事称为“黑珍珠”的盐田公安分局海山派出所社区民警陈霞。

社区民警陈霞(左一)

“我之前处理过,让我来吧”

随着疫情的发展,陈霞由春节安保“无缝”切换到疫情防控。连日来,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向群众开展防疫宣传、落地核查、隔离督查和“居家防疫二维码”登记报备等工作。不论何时,但凡涉及到核查信息或者督查居家隔离等工作,她总是说:“我之前处理过,让我来吧”。随后就带上装备,奔赴前线。

坚守战疫一线的社区民警陈霞(左)

“在非常时期,做好个人防护,是对个人、对他人、对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陈霞总能发挥女性亲和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为群众宣讲政策,取得群众支持,做到防疫工作摸排不留缺、宣传无死角、管控全覆盖。

不久前,一名中年女士神情慌张地走进鹏湾社区警务室,含糊不清地说:“霞姐,快帮我!”见此情景,陈霞赶紧放下手中的事,将她抱在怀中,轻拍着安慰道,“不要怕,霞姐在呢。”中年妇女顿时安静下来。原来这名妇女是住在鹏湾一村的郑女士,因丧偶导致精神障碍。平日里,陈霞和她以姐妹相称相待,疫情期间更是隔三差五为她送去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物资,教她做好个人防护。郑女士的女儿逢人便说:“霞姐对我妈比我做得还要好,她现在是我妈最信任的人。”

看到陈霞不知疲倦地穿梭在各个小区,辖区居民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说:“霞姐,咱们共同战斗,一定战胜疫情。”陈霞微笑地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继续进楼入户,核查每个信息,登记每名人员。

坚守战疫一线的社区民警陈霞(右)

“要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

三年前,陈霞从沙头角所户籍民警调到海山所担任社区民警,面对陌生的工作,她没有退缩,而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用心去做每一项工作,很快,她就对社区人员结构、建筑分布、要害部位和处理流程等情况熟记在心。

平日里,陈霞喜欢在辖区内转悠,碰到群众反映的大小事儿,不论是否是份内之事,她都会主动过问,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要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正如陈霞所说,工作之余的陈霞会持续追踪事情进展,直至问题解决。

遇到天气转冷,她会在所辖各小区管理微信群中提醒大家注意添加衣服,晚上夜宵是否吃了等等,久而久之,小区负责人、小区保安员和物业管理员与她情同兄弟姐妹,因为心贴得更近了,大家干劲更足了,工作配合起来也更加顺畅融洽。

一天晚上十点多,陈霞照常在辖区巡逻,一名小区保安担心受批评,慌忙去穿反光背心。陈霞走过去,亲切地说:“兄弟,穿上反光背心,夜晚别人才更容易发现你,这既有利于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也能震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一举两得,为何不穿呢?”“霞姐,你说得太对了,我错了,我坚决改正。”这名保安在社区巡逻微信群中写道:“霞姐,像大姐一样关心我,我不站好岗,怎么对得起霞姐呢?”

“霞姐,别忙了,坐下来歇会”“你就是之前帮我办事的民警,谢谢你”,每当陈霞在辖区内巡逻执勤时,总能听到这样的话。陈霞说,看到辖区环境有序、群众幸福、社会安宁时,再苦再累都值得,因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岗一天,就要尽全力干好一天”

再过两三年,陈霞就该退休了,但她从心底舍不得离开多年工作的岗位,每天仍然向同事学习社区管理方法和技巧,碰到疑难问题,主动协调各方人员进行解决,同事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有人劝她:“霞姐,年龄大了,不能再这样”。陈霞却说:“在岗一天,就要尽全力干好一天,不然对不起大家的信任呀。”

面对荣誉,陈霞却无比低调,她常说:“年轻人有思路,有干劲,比我做得好,应该把荣誉奖励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