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

发布时间:2020-02-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当前深圳的疫情形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我们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紧急处置与依法依规、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等各种关系,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要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的关系。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我们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抗击疫情,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继续严防死守、密而不漏。同时,要把握重要转机,加大复工复产力度,这也是为战疫早日取得最终胜利提供充足的“弹药”和“武器”。要坚决制止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与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把“两难”变成“两全”,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要妥善处理好应急处置与依法防控的关系。“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非常之战,要有非常之举。在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下,政府依据法律法规享有超出常态管理的应急管理权限,各社会组织和公民相应被限制了常态管理时享有的一些行动自由。但政府和社会的行为都必须依法行事,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的底线。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社区和公民个体也要依法履行法律责任,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推动深圳的法治水平再上台阶。

要妥善处理好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的关系。作为中国最大移民城市、超大城市、口岸城市,深圳人口流量大、密度大、开放性大,疫情防控举措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管理越严格,“防疫墙”就越坚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织得越密越牢,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就越有保障。但防疫抗疫,防的是病毒,抗的是疫情,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严格管理的同时要注重人文关怀,要有温度有温情。要坚决防范和杜绝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有辱人民群众尊严的行为。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这才是爱心深圳该有的状态。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方方面面,面临诸多难题。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把稳方向,力戒走极端,防止有所偏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