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远程辅导解难题 盐田区税务局助力企业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尽量减少纳税人线下办税次数,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盐田区税务局积极落实“非接触式”办税要求,大力推广线上办税,办税方式的改变也让12366热线等线上服务渠道成了纳税人咨询的热门之选。

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才发现声音变得有些沙哑;摘下口罩,才发觉耳朵已经被勒得麻木。这是盐田区税务局12366热线咨询员最近的工作日常。“疫情发生以来,咨询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事项的电话数量不断增加,我们也在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学习。”陈丽淑说道,“辖区内有不少企业最近逐步恢复生产,我只有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及时准确解答企业的问题,才能帮助他们高效完成各项涉税事项,更安心地投入复工复产。”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税务局针对2月份业务,强化“五项业务远程办、六大功能新上线”,即通过微信、12366远程“点对点”辅导联动办理异地预缴申报、特殊新办企业开户等五项业务;在电子税务局新增并优化一般纳税人逾期申报、延期申报等六大功能。同时全力加强12366热线和网络咨询运维,目前12366接通率97.1%、网络客服接通率达99.7%。

深圳“惠企十六条”出台后,为更好帮助辖区企业用足用好最新政策,盐田税务因势而动,一方面及时补强咨询服务团队,畅通12366咨询电话和区局对外咨询电话,方便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进行涉税咨询;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学习,及时掌握税务总局及市局为应对疫情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咨询人员及时培训,确保答复效率和准确率。从2月3日恢复办公至今,盐田区税务局为众多纳税人第一时间解决了办税疑难。

盐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建林介绍道:“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了解线上办税平台渠道,我们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鼓励纳税人使用智能咨询服务,尽量做到‘非必要、不进厅’。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向辖区内的企业推送办税温馨提示,鼓励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深圳税务服务号、‘深税’等平台,享受优质的线上涉税咨询服务。”同时,该局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支持防疫抗疫的最新涉税政策,春节至今共推送相关税收政策及温馨提示31篇。(记者 黄顺 通讯员 张力文 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