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 盐田区采取这些措施把好教育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2020年春季开学的脚步,却阻挡不了盐田莘莘学子学习的热情,以及盐田教育人保证教学质量的决心。2月17日至今,线上教学已实施一周有余,盐田区积极研究推动“空中智慧课堂”的实施,通过召开会议、在线巡课、明察暗访等形式指导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调查显示,盐田区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较高。

据统计,盐田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所,开展线上教学14所。线上教学学校涵盖了一到九年级。调查显示,盐田区学生对教学效果、上课方式、作业的整体满意度较高,没有出现“不满意”现象。其中,“非常满意”接近30%,“基本满意”达到70%以上。

田东中学空中课堂

学校、教师、家长密切配合

据了解,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盐田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继续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渠道与家长、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想方设法让每个孩子的学习都“在线”,让每个孩子的成长不“断线”。

盐田区云海学校根据第一天在线教学发现的问题,安排学校信息技术支持小组连夜制作了学法指导课,通知全校师生更新为“腾讯课堂”的最新版本,借助“腾讯课堂”(极速版)作为补充,确保100%学生全员在线学习。与此同时,学校还开设了KDL室内锻炼,广播操,眼操,时政新闻,美术鉴赏,音乐欣赏等艺术修养公共课供同学们点播。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四至六年级有五个学科进行“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课程从每天上午九点开始,没有采用“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的老师,通过“晓黑板”平台将年级备课资源传送上去,指导学生学习。无法及时通过直播平台学习的学生,老师每天上午9点前会将相同资源发到微信和QQ群,让学生根据作息表自主安排时间线上学习。

林园小学线上教学根据学生、教师、内容实际情况结合QQ群、微信群和“腾讯课堂”开展。老师们课后会将相关资源补充发送给学生,供因为网络卡顿、家长在授课时间不能给学生提供设备等种种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自己安排时间学习。据了解,该校4-6年级学生上线率约为97.4%。学生对教学效果、作业布置、上课方式等方面满意度均达96%及以上。1-3年级老师结合学生特点,设置了生动有趣的活动,学生课堂反馈积极,自制画报图文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