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无接触配送、取餐服务 盐田区餐饮企业复产率近三成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记者从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2月24日,盐田区共有1097家社会餐饮企业,已有316家企业复工复产,复产率达28.8%,累计复工人数1711人。疫情期间,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非接触备案、合理延续证书、募集防护物资等措施,助力辖区餐饮企业做好防护,有序复工复产。

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远程查看企业防疫情况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推行社会餐饮单位复产复工“非接触备案”措施。对于企业报备实行微信受理、邮件受理,社会餐饮单位只需要将公示表和承诺书电子版发送给市场监管部门即可正常复产营业。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营业后续管理,督促社会餐饮单位落实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证书,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现场查看餐饮单位“四个到位”落实情况

盐田区食药安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发现,社会餐饮单位防护物资无法保障到位,也是制约复工复产的重要原因。目前,口罩、体温枪、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非常紧缺,往往需要批量购买才能发货,但盐田区餐饮单位普遍规模较小,没有大量采购防疫物资的需求。这导致大部分社会餐饮单位因防控物资缺失而推迟复产,或缩短日常经营时间。对此,盐田市场监管部门正通过社会募捐、国内国外市场采购等多种渠道,全力募集口罩、消毒片、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将陆续通过自主申领、行业协会代发等方式,分批免费派送给辖区企业,全力支持企业正常复产复工。

现场核查“五谷芳乳鸽王”复工复产申请

盐田区食药安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疫情情况依然复杂多变,已经复工的餐饮企业生意还不是很好,目前主要还是以外卖为主。接下来,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支持服务社会餐饮单位,强化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与餐饮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努力实现防疫和复产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