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辅警集体被记三等功 战疫有功者都不该被忘记

发布时间:2020-02-2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给辅警记功,这在湖北还是首次。

24日,湖北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政府给予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集体三等功,辅警李兴龙记个人三等功。

疫情发生后,沙市区公安分局由李兴龙、杜雄、王风华、刘学光、彭彪彪、潘传清、罗一清等7名辅警组成的“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累计出动90余次、转运120余名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战疫期间,这些辅警几乎没有固定的就餐时间,常常是饭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新的任务又接踵而至,有的队员一天就转运了17名发热人员。

湖北是疫情重灾区,转运发热人员的危险性可想而知。这些辅警不仅勇敢地承担了重任,而且展现出令人敬佩的干劲和热情,他们理应受到隆重的表彰和嘉奖。

辅警有别于正式警察,但在抗疫阻击战的战场上,每一位冲锋陷阵的勇士都值得尊重,他们的牺牲和付出并不因为身份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甚至于,一些辅警、保安等基层工作人员往往承担着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他们的勇敢和付出理应被记住,理应被嘉奖。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党员干部被火线提拔。他们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他们的晋升也得到公众的认同。而对于辅警等基层工作者,我们同样需要通过恰当的方式予以褒奖,这既是对他们价值的认同,也是公众的心愿。凡是对战疫有功者,都不该被忘记。

当然,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也不乏临阵退缩、全无责任和道德底线可言的人。他们中,有些人已经被果断处理,有些人则有待处理。令行禁止、赏罚分明,仗才能打得好、打得赢。

湖北首次给辅警记三等功,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首次”,也是一个应该点赞的“突破”。在其它地方,同样有很多冲杀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需要去发现、去褒奖。只讲贡献,不论身份,这才是对待战疫有功人员的应有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