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巾帼不逊须眉 盐田女社工坚守一线书写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在盐田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233名社工中,女性社工数量为170个,占比接近四分之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她们用坚毅的品质、坚定的态度、坚韧的性格和坚守的作风,彰显着“巾帼不逊须眉”的气概。

盐田女社工用“四坚”书写抗疫故事

坚毅果敢 毫不犹豫选择投入抗疫一线

此次疫情发生时恰逢春节,正是家家团圆时。除去社工身份,这些女社工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盼了一整年的春节假期,安排了很多陪伴父母、照顾子女、休闲放松的计划。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们毫不犹豫,选择将父母、子女交给家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履行社工职责。

李新梅,是盐田区海云社工服务社的总干事,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作为机构负责人,她第一时间组织起由30余名机构留深人员组成的抗疫工作组。作为社工督导,她联动资深律师、心理咨询师、劳资纠纷专家、专业社工等各方力量,组建了一支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团队,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截至目前,她和团队通过各种渠道为辖区居民提供了超过1000人次的服务,成为抗疫工作中名副其实的“社工女战士”。

徐倩,是田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负责人,在家人受伤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她把受伤的家人交给丈夫,全力奋战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在社区各项抗疫工作中连轴转。

盐田女社工用“四坚”书写抗疫故事

坚定笃行 甩开包袱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恐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疫情发生以来,在防控一线的社工们也担心过、犹豫过,但工作需要,她们选择奋不顾身,冲锋战斗在一线。

“一线有风险,但我是一名社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应该上,也必须上。”张盼,是小梅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社工。大年初四,原本在老家陪家人过节的她,接到社区返岗通知后,匆匆结束休假,赶回深圳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排查核实身份和车辆信息,录制、播放防疫广播……这些,是张盼工作中的日常小事,也是小梅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的日常,而这不断重复的动作只是为了筑牢社区“防疫墙”,守护好社区里每一个居民的健康安全。

“因为自己的工作,可以让社区居民少一分忧心、多一分安心,我就觉得没什么可害怕的了。”张盼说。

盐田女社工用“四坚”书写抗疫故事

坚持初心 克服困难跟进特殊个案服务

疫情期间,针对特殊群体的个案服务也不能松懈。林永婵是盐田区精神卫生项目的社工,前几天,她负责跟进的一个服务对象出现病情不稳定,经常不听家人和社工的劝阻跑出家门,而且抗拒戴口罩。经向主管部门汇报,综合评估个案情况后,几经周折,她将服务对象送至专业医院诊疗,却又因服务对象体温异常,被要求做核酸检测。一路上,林永婵没有犹豫,坚持陪同服务对象及家属共同前行。直至忙到第二天凌晨6点,林永婵才回到家中。

“虽然身体疲惫,但心情却放松、愉悦。”林永婵表示,因为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她坚持了职业初心,守护了服务对象。

盐田女社工用“四坚”书写抗疫故事

坚守岗位 贡献力量协助把好防疫关

基层工作防控任务繁重,全员都扑在一线,没法安排人员轮岗,盐田女社工们不抱怨、不懈怠,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王琪,是派驻盐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您好!请到这边来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问您扫码填过个人申报信息吗?”……王琪参与的体温检测点设在菜市场旁,每天人流量高达300人次,为了不漏掉任何风险源,王琪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细致、不厌其烦地询问每一个进出的居民。同时,她还每天在社区微信群及时转发权威图文,将科学对抗疫情的信息和知识传递给居民。

康丽君,是东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她说,工作辛苦是其次,偶尔还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不配合登记工作,甚至随口骂人。“我没有发热,也不会什么二维码,也搞不懂怎么登记。”有些居民会拒绝配合工作,每当这时候,康丽君只能通过调整自己的状态,面带微笑,手把手教对方如何操作、登记。她总是用春风化雨的语气,说服居民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