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社区:凝心聚力战疫情 安全有序促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区领导到挂点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2020年3月11日上午,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一行到挂点的沙头角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为社区送去1000个口罩用于支援一线抗疫。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头角社区党委团结带领社区党员群众、社区工作人员,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社区各卡点如何安排人员值守?”“目前社区所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董秀一行走访了沙头角社区元墩头自然村等地的防疫卡点,深入了解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卡口的值班值守情况,指导社区开展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勉励社区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区领导调研指导挂点社区防疫复工情况

全员参与 凝心聚力战疫情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沙头角社区按照要求采取城中村围合管理、专人蹲点值守、返深人员居家隔离等严密的防控措施,保证不落一处、不留死角,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该社区充分调动各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力量,同心协力抵抗疫情。社区安排了网格员分片区蹲点在各物业卡口,严格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各项防疫工作;指导各物业小区设置监测点,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和湖北籍来(返)深人员的登记、体温监测、二维码信息登记确认等工作,加强对各楼栋、垃圾回收点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清理和消杀;发挥各党支部、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提醒居民减少公众聚集活动,不信谣、不传谣,把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人员进出严格登记

围堵结合 全面防控无死角

据了解,沙头角社区属老城区,辖区内有1个自然村和7个无物管(自管)小区,尤其是元墩头自然村地形复杂、道路四通八达、外来人口聚集,且村内安保力量不足。针对城中村和无物管(自管)小区现有疫情管控难点,沙头角社区利用“水马”卡点围合封闭元墩头自然村和无物管(自管)小区共26个出入口,仅保留5个出入口,并在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严格落实设点排查管控。

封闭式围合管理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设置防疫卡口30个,所有卡口由街道下沉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两委”委员、社区网格员、党群志愿者和保安员共189人全天候24小时轮班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实行体温测量、排查登记和二维码确认放行,全力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络,实现了社区城中村、无物管(自管)小区疫情防控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卡点管控进出人员

居家隔离 人文关怀暖人心

沙头角社区根据《盐田区湖北来(返)深居家隔离指引》,指引相关人员按规定自行居家隔离。截至目前,沙头角社区居家隔离人数103人,其中湖北籍返深人员80人,已解除隔离101人,正在隔离2人。

针对居家隔离居民,社区注重人文关怀,帮助隔离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经常通过微信,密切关注隔离居民的身体状况,及时推送防疫知识,让他们在家安稳安心地度过观察期。“社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给我们买菜、送快递、送口罩、送文具,孩子急需用药,工作人员也冒着疫情危险辗转到深圳医院排队给孩子买药……”居家隔离家属徐女士表示,社区妥善解决了隔离期间家里的实际困难,让自己感受到深深的关怀和温暧。

帮助企业 安全有序促复工

同时,沙头角社区还及时主动关注解决企业和经营场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并协调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据了解,为更好地落实市、区有关惠企政策中关于物业减免租金事项,该社区在街道的指导下,积极倡导辖区东和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给有关企业商户适当减免租金,共度时艰。东和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响应政府的倡导,召开董事会商议有关减租免租事项。目前,径口自然村和元墩头自然村积极响应号召,已为辖区商户减免租金20%,受到了辖区商户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社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抓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目前,辖区“三小场所”实现复工126家,复工率达70%;微小企业复工6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