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疫情防控不松懈 力把“两难”变“两全”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3月的盐田,新绿绽放,春意正浓。病毒固然凶猛,但全区上下克服疫情影响,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正如这浩荡春风一般,不可阻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降成本,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归正轨。

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拓展。截至目前,盐田区疫情防控局面继续保持稳定,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归零,发热门诊和留观人数持续下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复工复产工作也同步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盐田区已复工企业3591家,复工人数54190人,在建工程104个,已复工71个,累计到岗5419人。辖区11家总部企业、纳税20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在日前召开的区委常委会上,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再接再厉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把“两难”变“两全”,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条措施,聚焦重大工程项目,强化招商、安商、稳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区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大支撑。

大疫当前,更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与病魔的战争,盐田人仍在奋勇向前。

盐田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持科学防治 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疫情发生后,盐田区按照省市部署第一时间迎战,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委书记陈清担任总指挥,区长杨军担任常务副总指挥,按照“全区一盘棋”的要求,严格落实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区防控疫情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盐田区建立了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一会、一表、一报”工作机制,每天下午5点召开会商会,将当天反映的问题会商解决到位,将各类统计数据、信息简报整合为一份数据表,一个防控简报,实行一个时间统、一个口子报、一个模板填,较大地减轻了一线负担。盐田区还先后印发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春运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4文件)及各类工作指引,指导各部门、各街道提前做好各项预案,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执行。

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四早”防控要求和“四个集中”的救治要求,不断加强疫情的监测、隔离和救治工作:统筹抓好全区集中隔离点的管控工作,设立健康驿站,严格做好疫区来盐人员、去疫区返盐人员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全面暂停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防止疫情大规模传染。区人民医院严阵以待,集中精力规范开展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及疑似病例筛查工作。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配合医院将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疑似病例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区爱卫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做好疫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和消杀工作,通过环境整治消除病毒滋生土壤,切断传染源。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卫战。盐田区切实加强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物资保障实行“多方筹集、按需申报、统一调拨、保障一线、各显神通”的工作机制,逐步走上正常轨道。盐田区工信局、科创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牵头搭建企业互助平台,帮助企业代购防疫物资,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解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盐田区各重点企业也纷纷采取捐资、捐物、科技支撑等方式奉献爱心,共同抗击疫情。盐田科技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发挥科研优势,第一时间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和数据组装、第一时间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并捐赠2万人份、仅用5天就设计完成武汉“火眼”实验室,实现每天万人份级的病毒检测能力,为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提供重要依据,也为决胜武汉及湖北“保卫战”以及全国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深圳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快速复工,全力配合华为支援武汉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5G基站和远程会诊视频监控,最终确保了订单按时交付,为抗击疫情献出了盐田企业的一份力量。作为2003年“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的重要医疗物资援助企业之一的安多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向武汉捐赠了500箱共12000瓶专业医用消毒液,用于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