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译”起抗疫 盐田两名教师志愿者赴机场当临时翻译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应深圳市防止疫情输入、加强入境人员管控的工作需要,盐田区外事局于3月14日面向社会紧急招募语言志愿者。关键时刻,盐田区教育系统的教师志愿者,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英语老师陈婉婷和田心小学英语老师赵蕊挺身而出。她们及时奔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及时周到的志愿翻译服务,用“语言”专业技能,体现抗疫担当。

节省防护服不敢多喝水

3月15日,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党员教师陈婉婷与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盐田区外事办、盐田公安分局、盐田区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深圳宝安机场,以一名现场翻译志愿者的身份,协助完成查验健康申报、体温监测筛查、实施医学巡查等工作。

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安抚旅客情绪、帮境外人员翻译、解答疑问……这是陈婉婷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部分。在机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期间,陈婉婷和其他志愿者们需要不断地与旅客解释沟通,即便饥渴难耐,也不敢多喝水,只能稍微抿几口。“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的,脱下就报废了,在目前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能省一套是一套。”陈婉婷说。3月15日当天,志愿者们从上午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整整工作了8个小时才想起还没吃午饭,简单充饥后,志愿者们又迅速投入工作。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老师陈婉婷(左)

直到凌晨1点,志愿者们把最后一班境外输入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后,他们如释重负,紧绷的弦也终于放下了。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加上深圳当天的闷热天气,使得每个人都汗流浃背,身上夹杂着汗味、医护用品的橡胶味、酒精味。陈婉婷回家洗漱完毕,已是深夜2点了。第二天7点,作为学校英语科组长、班主任的她,又要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网上授课、巡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