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府“减法”换企业“加法”市场“乘法”

发布时间:2020-03-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3月24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统筹财政资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请示。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好财政资金,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行政经费压缩10%以上。

“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这是许多深圳企业对深圳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形象评价。受疫情影响,深圳不少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委、市政府除了及时推出“惠企16条”等一系列硬措施之外,各级各部门自我加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充分体现了深圳“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不遗余力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坚定意志与决心。

“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行政经费压缩10%以上,意味着政府要过的紧日子不是紧一点,而可能要面对加倍的难。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严控会议、论坛等活动开支,能省则省,切实把节省下来的财政资金用于帮扶企业,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用政府支出的“减法”,换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深圳的这笔大账,算得有担当有智慧,相信也一定会得到广泛支持。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企业发展不仅事关经济的健康运行,更关系无数人的衣食饭碗。加大对企业的财政支持,根本上还是为了使民生更有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的一般性财政支出虽将大幅缩减,但民生领域预算市人大已经通过,教育、卫生等民生支出肯定不会减少。这意味着,一般性支出压减比例大幅提高背后的逻辑,是以政府过紧日子来换取民生福祉的提升。

对于深圳的众多企业来说,不仅能获得实实在在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解燃眉之急,还能从这些政策措施中,感受到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精神激励。全市企业要乘势而进,加快复产、达产、扩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