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要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3-2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照例,大家期待看到在央视的“3·15”晚会上,又有哪些企业荣登“黑榜”,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当我们盘点过往的“3·15”晚会,可以发现,就在一年一度的热闹当中,晚会的热点也在悄然变化,这些变化能折射出中国消费正在发生的转型升级。

自1991年至今,“3·15”晚会已经连续走过28个年头。这28年最大的变化,当数食品安全的曝光率由低变高,又由高变低。民以食为天,在过去的10年中,食品是唯一年年上榜的行业,在2014年,晚会曝光的商家三分之一是食品企业。这种局面,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感受也是相当一致。近几年来,食品行业虽然年年上榜,但是,曝光企业数量少了,特别是像麦当劳、家乐福那样以身试法的大企业没有了,这说明,食品安全的基本面已经有所改观,大企业的风险和隐患正在被排除,食品安全的治理正在向更隐蔽的角落和环节延伸。

而汽车行业则是热度持续,且曝光的几乎都是大品牌、大企业,从2012年以来,就有克莱斯勒、大众、海马、捷豹路虎、东风日产等品牌的产品或服务上榜,这种情况,当然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大乘用车消费市场的背景有关。但是,汽车作为高价值的复杂商品,厂家和4S店与消费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也是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计,随着一大波新能源车的加入,汽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都会成为“3·15”晚会的常客。

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进人们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互联网行业的曝光率越来越高。2016年曝光的6个典型案例中有5个来自互联网领域,2017年曝光了百度虚假广告,2018年曝光了共享单车押金不退。现在,移动互联网所创造的投资热潮正在趋于理性,“人傻、钱多、没人管”的局面正在改观。互联网企业因为“没钱了”所带来的服务问题可能让这个行业不断爆雷。

而数据与信息安全可能会是“3·15”晚会持续的热点。最近10年间,个人隐私、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的问题渐成热点,从企业员工违法出售用户信息,到黑客攻击窃取用户信息,数据与信息安全的隐患越来越大。现在,高端服务业在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银行、保险、证券、电信、电商等服务都会搜集大量个人数据,人们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个人数据放到网上,放到云端,甚至有些个人资产也是以数据方式存在。所以,数据与信息安全将会是一个持续的热点和痛点。

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3·15”晚会的热点转移,让我们看到,汽车、互联网、高端服务业等代表消费升级的领域成为消费的新热点,所以,以“3·15”为代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也要及时跟进消费升级的热点,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让消费者能放心大胆地消费,开开心心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