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多措并举打造可复制的“盐田经验”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在“双区”背景下,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对盐田区乃至深圳市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一直以来,盐田区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港区口岸营商环境、出台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同时注重理论研究,希冀借助此次深圳海事局发布的“22项举措”利好,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

不断优化港区口岸营商环境

为加快推动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近年来,盐田区在市口岸办、深圳海关及驻盐海关的支持和配合下,不断努力优化盐田港区口岸营商环境,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2019年6月1日起,盐田综保区盐田片区南闸(一线)开始试行24小时通关运作,做到了区港之间全天候无缝对接。通过提前申报、改善单证流转及吊柜流程等措施,将通关时限从原来的9天缩短至3天,极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建设进口查验设施,优化通关查验流程,查验能力约增加2倍。

2019年10月22日,“惠盐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正式运行,“一港两关”的监管模式创新开启。这样就形成了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为大湾区内的企业进出口搭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新通道,扩大了惠州港货源腹地,逐渐形成集聚效应。粗略测算,每年将有500万吨货物用“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境,为企业降低成本总和在1000万元以上。

此外,深圳海关还在盐田区率先进行了新一代海关信息系统综合业务功能试点,每年可为辖区出口企业减少约4.15万小时通关时长。同时实行数据自动对比、卡口自动核放,实现保税货物在特殊区域间点对点直接流转,降低了企业物流运行成本。

打造全链条完整冷链进口产业

2020年2月26日,3条满载400多吨金枪鱼的远洋捕捞船靠泊盐田港,标志着盐田区为打造全链条完整的冷链进口产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与以往通关模式不同,大鹏海关探索运用“船边直提”通关模式降低企业25%以上通关成本,将通关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提高码头泊位输运效率。

据了解,深圳市超80%的冻肉都经盐田港进口。盐田区下阶段将努力打通冷链进口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冷链进口产业有序发展,培育完整产业链条。

出台扶持政策促航运发展

2020年,盐田区计划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以促进辖区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鼓励船公司开辟外贸新航线,该区对在盐田港区挂靠的船公司,每新增一条外贸航线,无论注册地是否在盐田,均可获得150万至500万元扶持。

为鼓励航运和配套服务业聚集发展,对开展船舶融资租赁、运费期货交易、航运保险、船舶燃料供应、船舶代理、海事法律、海员培训等相关业务的企业,该区给予一次性50万至100万元扶持,同时连续三年按一定比例对企业产生的经济贡献给予奖励。

为支持发展水水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发展,对在盐田港区通过水水联运和海铁联运方式产生的吞吐量增量按15-50元/标准箱给予扶持,对新挂牌且达到一定门槛的内陆港给予100万元一次性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