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客机空运,快速布局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揭幕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范围累计造成了超过100万名的感染者。救疫如救火,为快速解决世界各国缺乏生物安全实验室问题,总部位于深圳盐田的华大基因联合易托邦创新设计了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借助客机空运,该实验室可快速建造、快速布局,提升全球各地的常态化检测能力,帮助各个国家将疫情遏制在早期发展阶段。4月3日,该实验室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揭牌。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揭幕

据了解,火眼实验室是华大基因针对新冠病情试剂筛查检测,以及未来核酸检测而推出的专业生物核酸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可利用客机空运,快速建造布局。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本次安装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共设置五大功能区,包括了样本采集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卫生间等辅助转换空间,安装了Class II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仪、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实验室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HEPA)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进出风的空气进行过滤管理,辅助连接区的统一气体消杀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的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基因扩增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据介绍,华大基因是全球最早开发出识别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公司之一,产品获得了中国、欧盟、FDA等授权和认证,在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华大基因正在向全球输出核酸检测的一站式、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眼实验室(气膜版)作为全球抗疫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硬核科技载体,不仅能在此次抗疫中大显身手,更可在疫情过后助力各地的公共卫生事业,为全球控制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精准诊治感染提供新时代精准医学综合解决方案。